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佛山市2021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0-12-01 17:33:47 字号: 分享至:

  为巩固提升创卫成果,确保我市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此次复审,在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局(市爱卫办)牵头草拟了《佛山市2021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并征求了各区政府、市各有关单位意见并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方案》送审稿,并报市政府办印发。2020年11月16日,市政府办正式印发了《方案》。

  一、《方案》制定依据

  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全爱卫发〔2015〕4 号)的规定,国家卫生城市自命名后每3年复审1次,采取明查和暗访两种形式进行。2021年我市将再次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巩固创卫成果,确保我市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此次复审,根据全国爱卫会印发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制定了本《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有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指导思想;第二部分目标任务;第三部分重点工作;第四部分工作步骤;第五部分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2020年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要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卫生城镇创建。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

  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成果,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42字方针,加快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二)目标任务

  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要求,全面落实各项迎复审工作任务,推进实施“健康佛山行动”,将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过程各环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简称“巩卫”)创建成果,进一步推动建设健康城市的发展。同时确保2021年我市“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再次得到全国爱卫会的确认。

  (三)重点工作

  结合我市巩卫工作经验和实际,《方案》从综合协调、宣传教育、市容环境卫生、集贸市场整治、食品和生活饮用水、重点场所卫生管理、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等九个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各部门责任分工。

  1.综合协调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负责复审申报书的填报、复审汇编材料的收集编制以及复审佐证资料的收集、汇总、归档;负责制订《佛山市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明查迎检工作方案》;负责收集各区、各工作组工作情况,编辑工作简报;负责组织各工作组监督、检查、指导各区及各有关单位复审工作的落实,拟定整改通知及开展督查督办工作。由市爱卫办牵头,责任单位有市发展改革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文广旅体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统计局及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这些责任单位都是复审申报书、汇编材料需要提供数据或专题汇报材料的单位。

  2.宣传教育工作。牵头单位负责制订《佛山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全市统一设计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视觉识别系统(Visual Identity)”,包括迎检标志、字体、色彩、图案、内容、宣传标语等基本要素的统一,强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爱国卫生运动等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 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及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各区人民政府。

  3.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负责制订《佛山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指导各区及各相关单位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健全和完善数字城管系统,并正常运行。重点抓好城市主次干道、铁路沿线、商业街区、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景点、广场、车站、河道、河涌、湖泊等区域的综合整治工作。抓好“十乱(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整治、流动商贩管理和早夜市卫生管理(定时定点定品种规范设置、餐饮特点亮证经营、卫生状况良好)。对城市主次干道、车站、机场、港口、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不达标的公厕按照二类以上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公厕的保洁管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建筑垃圾得到有效处置。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文广旅体局、轨道交通局及佛山火车站,各区人民政府。

  4.集贸市场整治工作。负责制订《佛山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集贸市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指导全市城区各集贸市场整治工作。以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市场卫生、食品安全、经营秩序等问题为重点,对城区各集贸市场逐一进行调查摸底,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分工整治和集中整治。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局、城管执法局及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各区人民政府。

  5.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工作。负责制订《佛山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指导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及经营管理工作。规范动物检疫和屠宰,实现生猪、牛、羊、禽类定点屠宰。贯彻落实《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市政供水、自备供水、居民小区直饮水管理规范。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各区人民政府。

  6.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工作。负责制订《佛山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重点场所卫生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指导全市重点场所卫生工作。对各类公共场所卫生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公共场所卫生,预防控制有关疾病的发生。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积极开展健康学校建设。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体制机制,制定群体性职业病事故应急预案,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排查工作。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公安局、文广旅体局、市场监管局及市卫生监督所,各区人民政府。

  7.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制订《佛山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指导全市建成区环境保护工作。以饮水安全和环境安全为重点,严格执行国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管理规定和工作标准,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医源性污水。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噪声控制,确保各项环境保护指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城管执法局、轨道交通局,各区人民政府。

  8.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负责制订《佛山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指导全市建成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大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城乡结合部病媒生物防制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措施,确保城区鼠、蚊、蝇、蟑螂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或以上。牵头单位:市爱卫办。责任单位: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各区人民政府。 

  9.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负责制订《佛山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加强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各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和覆盖城乡的疫情信息监测报告网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处置和指挥能力。加快国家、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步伐。实施全面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设置规范。建立完善各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采供血、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局。配合单位:市教育局、城管执法局及市府办,各区人民政府。

  (四)工作步骤

  1.宣传发动、复审资料准备和申报阶段(2020年10月—2021年2月)。营造浓厚的迎检工作氛围,广泛宣传报道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关工作。完成申报书的填报和汇编材料的撰写并向省爱卫会申报,各区和市各有关单位完成本部门指标资料收集、归档、整理和汇报材料撰写(修改)工作。

  2.迎接省级复审暗访和现场检查准备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1月省级暗访,2021年3—4月省级明查)。各区和市各有关单位根据任务分工积极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市专项督导工作组开展巩卫工作督导检查。

  3.迎接省级现场检查(2021年3—4月省级明查)。各有关单位全力支持和配合省级现场检查。

  4.迎接国家暗访阶段(2021年5月—12月)。强化日常监管和巡查,始终保持高度责任感,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暗访检查。

  (五)工作要求

  《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明确目标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四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方案》附件为《佛山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任务分工表》,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要求,按照各有关单位工作职责,统筹、细化了巩卫工作中各有关单位的任务分工。


一图解读

部门解读

视频解读

媒体 | 发布会解读

访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