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整合资源——2026年佛山市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多病共防”工作会议在市疾控中心召开
4月16日,2026年佛山市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多病共防”工作会议在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会议由市卫健局联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组织,市疾控中心承办,各区疾控中心及我市9家重点高校参会,对艾滋病性病宣传干预、学校常见传染病及校园蚊媒控制等各项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市疾控中心相关科室对我市各类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展作介绍,重点分析了艾滋病、性病、校园高发传染病的防控现状,梳理近年全市学校艾滋病性病等重点传染病宣传干预工作开展情况,解读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政策和技术要求,分享基层艾滋病性病“多病共防”实践工作经验。各单位参会人员围绕本领域校园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防控措施落实、部门协同联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防控经验进行交流分享。会议就2026年全市学校传染病“多病共防”核心任务展开全面部署,要求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大力推动艾滋病、性病、丙肝等“多病同防”健康科普宣传,提升HPV疫苗接种覆盖率,落实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及时快速开展校园疫情处置,筑牢校园健康屏障。
市疾控中心梁自勉主任强调,各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传染病“多病共防”工作,对于传播途径类似的传染病如艾滋病、性病、丙肝等性传播及血液传播疾病可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学生对疫苗接种预防疾病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加强蚊媒传染病防控,深入开展校园环境整治,清除蚊虫孳生地,切实筑牢校园卫生安全防线,全力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卫健局疾控科武鑫副科长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推动部门协同和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现有的协作平台加强信息沟通,进一步提升各项防控工作质量。
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卫健、教育、人社等多部门协同防控共识,健全了“医教协同”工作机制,将有效推动全市校园传染病防控能力提升,切实筑牢校园健康防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6年4月16日,佛山市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多病共防”工作会议在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