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佛山市渔业增殖放流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在三水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09:24:20 字号: 分享至:

  “5、4、3、2、1,放生!”6月6日上午,2023年佛山市渔业增殖放流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在三水区西南街道举行,超65万尾鱼放流北江,将有效补充和恢复水生生物资源的群体,改善水生生物的种群结构,为珠江水域增添生机与活力。

  此次活动以“聚焦绿色渔业 丰富生物资源”为主题。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和工作人员将一桶桶鱼苗倒入斜面,鱼儿“坐滑梯”滑入江中。据统计,此次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草鱼苗12万尾、鳙鱼苗20万尾、鲢鱼苗23万、鲫鱼苗10万尾、草鱼0.1万尾、鳙鱼0.1万尾等,共65万余尾鱼。

  据悉,增殖放流是在对野生鱼、虾、蟹、贝类等进行人工繁殖、养殖或捕捞天然苗种在人工条件下培育后,释放到渔业资源出现衰退的天然水域中,使其自然种群得以恢复,再进行合理捕捞的渔业方式。

  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董志泉表示,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对江河鱼类资源的增殖和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使得全区的渔业资源得到恢复,渔业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提高了渔业经济效益,促进渔民增产增收。今年禁渔期期间,三水将加大江河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区域内渔业资源、维护渔业秩序。

  据了解,自1983年起,佛山市至今已连续41年在珠江水域实施增殖放流工作,累计投放各类鱼种、鱼苗近6亿尾,有效地促进了本地土著鱼类种群数量的恢复和水域群落结构的优化。

  活动上,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战表示,本次活动是佛山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也是今年佛山市增殖放流、养护渔业资源的系列活动之一。倡导每名佛山儿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促进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的恢复,让绿色生态成为美丽佛山最靓丽的标志,充分展现美丽佛山的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三水区委副书记颜雪锋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