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获授“中国食品饮料产业基地”称号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09:52:09 字号: 分享至:

  5月27日,第五届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佛山市三水区开幕,一批食品行业专家、头部企业代表共话行业未来发展。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三水区“中国食品饮料产业基地·三水”称号,“中国饮料之都”三水再添“国字号”头衔。

  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是我国食品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集技术研讨、产研对接、交流合作于一体的行业年度盛会。时隔两年多,这场食品行业“国字号”盛会再次重启,并首次落地广东。

  5月26日晚,第五届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之佛山市饮料食品产业投资推介活动举行。会上,三水区委书记李军向外界推介了三水的“水故事”和投资环境。位于三江汇流处,三水以水为脉、因水而兴、以水结缘,推动产城共荣,铸就高质量发展强区。如今,三水位列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24位、工业百强区15位,迎来多重战略叠加机遇,拥有优越区位优势和便利交通,以3.0现代产业园区的标准建设大平台,发展大产业。

  本届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期间,三水不仅吸引了一批食品饮料行业专家、头部企业代表齐聚论道,还获授“中国食品饮料产业基地·三水”称号。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玉中看来,三水的食品饮料产业基础好,自然资源优势优越,汇集行业众多优秀品牌,市场占有率比较高,发展潜力较强。

  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是三水区发展食品饮料产业的主阵地,现已集聚超170家国内外知名食品饮料及相关企业,成为华南地区食品饮料产业最为聚集、配套最完善的园区,2022年助力三水实现食品饮料工业总产值约771.69亿元。

  市领导徐晓良表示,市委、市政府正为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量身定制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强化园区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提高园区行政审批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更优服务。希望广大企业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快发展脚步,进一步扩大佛山食品饮料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副司长梁钢出席大会并致辞。会上,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晓明介绍预制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情况,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作2022年食品工业运行及2023年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吴清平、陈坚、谢明勇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专题演讲。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黄海丹,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叶金林,佛山市三水区领导黄海、罗俊宇、张成亮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