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宗“区级组织、网上竞投”零散农村土地集约项目在三水签约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09:26:22 字号: 分享至:

  看着连片鱼塘在春日暖阳下闪光,三水区白坭镇富景社区党委书记陈伟标喜上眉梢。1月31日,社区的南边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水产养殖龙头企业签约。这个佛山首宗“区级组织、网上竞投”的零散农村土地集约项目,实现租金增长超89%,产值有望增长4倍。

  2022年底,南边股份经济合作社有415.82亩鱼塘租期到期,将进行发包。与以往不同的是,上线不久的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改变了鱼塘的命运。看到农村土地、鱼塘通过“上平台”实现溢价,陈伟标怦然心动。他向农业部门咨询政策,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征得村民同意将鱼塘整体公开竞投。“过去,鱼塘发包给村里人,价格上不去,大项目不敢想。如今,30口鱼塘整合连片,公开竞投,就是瞄准有实力的项目‘钓大鱼’。” 陈伟标说。

  1月11日,该项目在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整体发包,半小时内9次竞价,被广东省水产行业龙头企业佛山市高明何氏养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何氏科技”)以111.6万元/年的租金竞得。租金比原来增长超89%。

  “改革扩大了市场接触面,让农村集体资产显现出应有价值,同时,推动破解了土地集约利用的难点。”白坭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陈诏勇说,富景社区鱼塘项目的成功,正是村民在改革中转变观念,支持鱼塘集约发展的结果。

  在全国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背景下,2022年8月底,佛山市推动三水区试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实现“三资”交易管理层级上移至区级平台,项目统一实行网上竞投,用“数据铁笼”促进农村集体资产在阳光下交易。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农村产业。”三水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区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何永坤说。改革启动后,三水探索“线下整合、网上竞投”模式,推动碎片化资产、跨村资产在线下整合,打包成项目包上平台竞投,为农村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条件。目前,全区有多个从几百亩到千亩以上的土地、鱼塘项目在进行连片整合。

  “连片鱼塘在珠三角地区很难得,这正是我们相中富景社区的原因。”佛山市高明何氏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香先说。何氏科技计划把连片鱼塘打造成现代化水产养殖基地,养殖加州鲈、鳜鱼等高值水产品,亩均产值预计超10万元/年,比原来亩均产值增长4倍。

  从2022年8月底至2023年1月30日,三水区网上竞拍“三资”项目1136宗,溢价率约35%,较改革前提高了十个百分点。推广改革经验,今年5月1日起,佛山市集体经济组织全面使用智慧云平台进行集体资产网上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