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益晒你”高效服务获企业频频点赞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09:29:55 字号: 分享至:

  “政府对企业的问题响应得非常及时,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近日,和隆科技有限公司在顺利完成注资工作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为市区镇三级部门的高效联动和贴心服务连连点赞。

  2022年以来,三水全力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建立企业诉求响应机制,不断提升“管家式”代办服务和窗口服务水平,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获得不少企业的热情点赞。今年,三水将继续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组建“淼易办”政务审批服务队,优化“管家式”代办服务,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建设,为三水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市区镇联动 推动诉求顺畅办理

  畅通企业诉求渠道,打通企业生存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去年12月,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招商局、工商联等部门出台《三水区企业诉求响应联合工作制度》,致力于高质高效解决企业各类诉求。

  位于三水区乐平镇的和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究和试验发展为主的外资企业。去年12月下旬,正值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该公司担心无法在2023年2月前完成市级各部门的“增资”审批备案手续,便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由于该公司属外资企业,外资资本金“增资”需完成市工商、税务、FDI备案等变更业务流程,跨层级部门沟通协调成为关键。

  三水区“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接到该企业诉求后,迅速启动了纵向联动机制。一方面,该企业服务中心与市行政服务中心沟通协调,提请市行政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业务。另一方面,乐平镇安排专人协助该企业与市级部门对接、与区级部门沟通,实时跟踪业务进度。在市区镇的高效联动下,该企业仅用时半个月便顺利完成注资工作。

  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中心将继续依托“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运用线上线下平台,不断加强市区镇纵向联动和区级部门横向协调能力,推动企业诉求快速响应、顺畅办理、圆满解决,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管家式代办 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去年以来,三水持续优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工作机制,组建超百人的区镇企业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贴身式”“靠前式”跟踪服务,不断在帮代事项上突破创新,协助企业完成土地竞拍、发改立项和工程建设等多项报建手续事务办理,最大限度助力企业发展建设。

  近日,恒洁卫浴集团有限公司在乐平镇新竞得土地,建设项目纳入了三水区代办服务中心全流程帮办范围。区代办服务中心项目管家在“一月三问”追踪服务过程中,了解到该项目在签订成交确认书过程中存在困难,便立即启动帮办协调服务,与三水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沟通,破解前置条件制约。经过部门联动配合,恒洁卫浴项目在30分钟内便完成了章程打印、土地成交确认书签订工作。

  “有赖项目管家的全程帮办服务,项目加快了建设进程,比我们预期快多了。”恒洁卫浴办事员韦锋源向区代办服务中心致谢,对项目管家的帮办服务给予肯定。

  目前,三水已累计为154个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推动项目申报业务办结提速30%,展现了三水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窗口服务升级 助力事项高效办成

  窗口服务是营商环境高度和政务服务温度的重要体现。去年,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出台《三水区“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方案》,软件硬件齐齐升级:全面梳理窗口服务规范,打造“企业服务员”队伍;设立“疑难事项”办理窗口,提供绿色通道、一企一策等便捷服务;整合升级自助申报区,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一系列举措让窗口服务更加周到,办事效能再提升。

  1月18日,佛山建发淼城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德豪向三水区“益晒你”企业服务大厅送去一面“优质服务 为企解忧”的锦旗,表达对企业服务窗口工作的肯定与感谢。

  据了解,该公司早前到区“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办理企业设立业务,但因企业情况相对复杂,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主动为其提供延时和绿色通道服务,高效解决企业设立的难题,为企业发展赢得了时间、节约了成本。

  据悉,截至去年12月底,三水区、镇(街道)企业综合服务窗口受理业务82719件,同比增加30.2%,均实现按时、满意办结。

  服务企业永无止境,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呼唤新作为。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制造业当家、共建佛北战新产业园等系列部署,锚定目标、竞标争先。在打造“益晒你”企业服务品牌上再发力,通过组建“淼易办”政务审批服务队,下沉镇街开展巡回辅导、现场审批以及主动协调解决问题等举措,持续提升全流程管家式帮办服务水平,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益晒你”企业服务网络,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建设,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三水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