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三转文塔·海纳百福”登魁祈福年俗欢乐节活动启动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3 08:57:35 字号: 分享至:

  大年初一下午,三水区在西南街道文塔公园举行“三转文塔·海纳百福”登魁祈福年俗欢乐节活动。不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手持葱、芹、粽和风车等物品逆时针绕魁岗文塔而行,为新年祈福。区领导李军、何小玲、肖虹等参加了活动。

  

  市民在参加转文塔活动。佛山日报记者杨立韵摄

  即日起,三水区在西南街道文塔公园及云东海街道百福文化园,以“登魁祈福”为主题举办“三转文塔·海纳百福”登魁祈福年俗欢乐节活动,旨在在两个场地的活动交替进行的同时,将更多文旅资源串珠成链,营造热闹的节庆氛围,擦亮三水文旅名片。在当日上午,三水已经在云东海百福文化园举行了醒狮点睛、舞龙巡游、百人登顶望留岗祈福许愿等活动。

  而下午的活动现场,则有醒狮助兴,以及设有文星巡游、击鼓鸣志、朱砂启智和舞台表演等活动。据活动方介绍,文塔公园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个主阵地,上述活动将在年初一到年初六期间,以及年十五当天,在上午的11:00-12:00和下午的16:00-17:00等时段举行。

  “这是我在三水定居的第五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带小孩子来参加特别有意义。”得知三水举办“三转文塔·海纳百福”登魁祈福年俗欢乐节活动,“新三水人”李岸霖带着妻儿前来参加,祈愿转过文塔,孩子读书聪明伶俐。

  “祈愿小朋友学业进步!”来自清远的成天、杨静夫妻俩也带着两个小儿子前来参加活动,他们认为三水的过年氛围非常热闹,也希望借着这个活动让孩子们热爱传统文化,热爱学习。

  “今年三水春节,三水区先以西南、云东海街道的相关文旅资源为依托,打造节庆品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黄素瑶说,春节期间,三水联合景区景点、酒店餐厅、商圈综合体、文体场所等推出超过40项特色文旅体活动和优惠措施,让留在三水过大年的市民游客畅享文旅发展红利。

  本次转文塔活动据说跟三水先民营建魁岗文塔的美好祈愿有关。据1995年出版的《三水县志》所载,魁岗文塔形似一支毛笔,修筑于明代万历三十年,传说自其建成之后,三水文风兴盛,硕研辈出。四百多年来,魁岗文塔在三水人心中一直有着“雁塔瑶篸”之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