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将强化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改,加强摩电专项整治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09:42:19 字号: 分享至:

  1月16日,三水区举行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暨摩电挂牌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接下来,三水区将强化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改,加强摩电专项整治,推动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会上通报了三水区2022年的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据悉,2022年,三水全区道路交通亡人事故起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15%,事故数、亡人数降至近26年来最低。虽然三水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全区亡人事故存在反弹风险,摩电交通安全管理问题突出。目前,三水区2个镇街、2条路段、2家公司被列为市挂牌整治对象。

  对此,公安、交通、应急、城管等部门将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加强隐患重点车辆驾驶人、高风险企业等信息通报共享,实行共同约谈、联合惩戒。同时,深入推进亡人交通事故倒查警示问责,及时、全面堵塞风险漏洞,全力防范化解较大交通事故风险。

  在摩电专项整治方面,三水将加强摩电从生产到报废的全链条管理,通过降存量、控增量,压减事故风险。三水将以白坭作为样板,建立一批摩电整治教育点。三水区道安办要在2月底前完成教育点检查验收,争取3月底前完成示范路建设。

  “交通安全治理工作永远在路上。”三水区区长黄海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建立隐患清理台账清单,挂图作战、限期清理、闭环管理,消除源头安全隐患、压减事故风险。公安、交通、应急、城管等部门要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加强隐患重点车辆驾驶人、高风险企业等信息通报共享,实行共同约谈、联合惩戒。

  黄海强调,各镇街跟公安、交通、城管、文旅等部门要发挥宣传平台载体作用,提升交通公益宣传在商圈、市场、道路、护栏等公共场所、设施的覆盖率,实现“路过就教育”。要结合三水区高发事故、亡人事故特点,有针对性对客货运驾驶人、厂企员工、学生等重点群体宣传教育,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有实效。

  会后,黄海一行还来到西南街道黄竹坑春运执勤服务点和白坭镇摩电整治教育点了解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开展便民服务情况,并对现场警务人员进行慰问。黄海希望,公安交警部门能够坚守岗位,坚决打赢春运交通安保攻坚战,确保春节期间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三水区副区长叶永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