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3 10:04:21 字号: 分享至:

  1月12日上午,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在三水文化活动中心大剧场闭幕。

  三水区领导李军、黄海、陈浩明、苏宇等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明忠主持会议。

  大会通过了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三水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三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三水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三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三水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的决议、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三水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

  经大会投票选举,彭义军当选为三水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李伟坚当选为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大会票决并宣布了三水区政府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包括优生优育及妇女健康服务工程、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工程、特殊困难人群保障提标工程、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启智学校提质工程、工人文化宫建设工程、食品安全检测工程、莲华园提升改造工程、城市重点道路连通畅顺工程、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工程。

  三水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

  ●实施优生优育及妇女健康服务工程

  为全区符合条件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免费的出生缺陷筛查服务。为全区符合条件的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提高“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

  ●实施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工程

  推动云东海融辰花园幼儿园、大塘恒大社区幼儿园、西南御江南小学、三水新城小学建成投入使用,新增优质公办学位2830个。

  ●实施特殊困难人群保障提标工程

  按照省定调整程序和市定调整标准,提高全区在册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父母一方重残或重病儿童的兜底保障标准。

  ●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

  升级改造7个社工站、18个社工点,打造1个示范站和6个示范点。用好区、镇(街道)、村(居)三级社工平台,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

  ●实施启智学校提质工程

  按照国家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将启智学校搬迁至原三水区业余体校校址办学,通过场室扩容提质,扩招教学班,丰富特殊教育内涵,更好保障特殊群体同等享有优质教育。

  ●实施工人文化宫建设工程

  使用北江休闲体育公园内现有6栋建筑物建成区工人文化宫,建设劳模活动室、职工电子阅览室、工运陈列馆、图书馆、职工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体育活动场所、文化展示厅等功能场地。

  ●实施食品安全检测工程

  开展农贸市场、超市、食品集中加工中心等重点领域食品快检,巩固提升学校等“放心食堂”快检体系,高效运营区快检车及区快检室。

  ●实施莲华园提升改造工程

  对标省一级馆标准,实施一期、二期改造工程,对莲华园进行形象艺术化、环境公园化、设施现代化、服务优质化、信息智能化、管理规范化提档升级改造。

  ●实施城市重点道路连通畅顺工程

  北江大道南延线、广三南路连接线、沙头大道东西道路连通工程建成通车。

  ●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工程

  在全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实时联网监控型智能充电桩,完成100个以上公共区域建设点,推动物业高层小区智能充电桩完成新建或整改,推动大型商场、医院、学校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