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2 09:40:09 字号: 分享至:

  1月11日上午,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三水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幕。区长黄海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军、陈浩明、苏宇以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当中的人大代表出席会议。三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卫红主持会议。

  黄海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三水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经济“三重压力”和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成功防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有力稳住全区经济大盘,开创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新局。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32位、全国工业百强区15位。

  黄海表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勇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谱写三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今年三水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黄海表示,2023年,三水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一流产业园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强化创新驱动力度,大力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二是全力扩内需稳外贸,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扩大有效投资,恢复提振消费,稳定外贸外资。三是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区域开放协作。四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现代精品城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五是开展绿美广东三水行动,建设好山好水好三水。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建共享现代幸福家园。巩固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扎实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加快打造区域医疗高地,深化文化三水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七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强化政治引领,建设法治政府,弘扬实干作风,坚持廉洁行政。

  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黄海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敢字当头、真抓实干,勇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谱写三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