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4:05 字号: 分享至:

  “十四五”期间,三水区技能劳动者总数超14万人,高技能人才达3万人……9月27日,三水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为再造一个产业新三水提供有力支撑。

  日前,三水印发了《新时期佛山市三水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20项具体举措,勾勒出三水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路线图”。会上,三水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悦庭对《方案》进行解读。

  当前,三水围绕“再造一个产业新三水”的目标,坚定不移发展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进一步壮大“4+2”产业集群,急迫需要一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产业工人队伍。

  截至2021年,三水区有一支36万人的产业工人队伍,在三水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但是,现阶段产业工人队伍面临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有待提高、结构不尽合理,部分行业技能人才缺乏等问题。

  《方案》提出,要坚持党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领导,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立足三水产业发展特点和方向,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促进企业重视和积极推进改革,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使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方案》要求,“十四五”期间,三水要打造一批标杆性职工服务阵地,切实打通服务产业工人的“最后一公里”。其中,要求乐平、芦苞、大塘、南山镇规划建成使用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镇级工人文化宫,将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产业工人。

  三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肖虹表示,各镇街、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找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找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心、方向以及开展工作的思路、举措,推动三水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紧迫而任重。”三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宝说,必须树牢“一盘棋”思想,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特别是要统筹兼顾、科学施策,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抓实抓细,切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为开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