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南山镇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4 09:52:15 字号: 分享至:

  9月23日,三水区南山镇举办“庆丰收 感党恩”2021年丰收节系列活动,青年干部骑行活动、公路改造项目通车、星空民宿开业等,集中展示南山镇乡村振兴中收获的累累硕果,以及持续完善的基础设施、服务配套为乡村振兴带来的美好蓝图。

  当天上午9时,南山镇几十名青年干部环绕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骑行,沿途欣赏示范基地的项目进展、成果,以独特的方式庆祝丰收节。在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绿油油的稻田里,一架大型无人机翱翔于上空,均匀地进行喷洒作业,实现高效率无人化农业操作。未来几年,这里将打造出一个集现代农业技术研发展示、智慧农业耕种示范、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基地,推动南山实现农业智能化、标准化、现代化。

  在南山镇旧漫水河畔,50名爱好钓鱼运动的参赛选手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正式拉开“悠然漫水”垂钓大赛的序幕。参赛选手们纷纷挥杆,竞相展示高超钓技,一条条鱼儿相继上钩,展示一幅妙趣横生的画面。现场还举行了增殖放流活动,放流草鱼、大头鱼、边鱼合计约600斤,营造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良好氛围。

  “真的很开心,南山真的很美。”一名青年干部表示,参加本次活动后,他既能在“自驾游”中全景式感受南山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激发出强烈的责任感,在以后的时间里继续努力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南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南山镇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目前,全镇142条自然村成功创建“干净整洁村”;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初见成效;引进佛山市生猪保供基地;投入4.5亿元实施57个治理项目改善河涌水质……一个个行之有效的举措下,农民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此次“庆丰收 感党恩”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正是南山镇扎实推进绿色产业崛起,稳步抓好全域旅游创建的大胆尝试。当前,南山镇正围绕“北部生态屏障、绿色崛起高地、乡村振兴示范”三大目标,奋力打造湾区北部绿色发展示范镇。南山镇将以此次活动为引子,继续彰显南山生态旅游业的活力,不断提升“中国绿色名镇”知名度。

  “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的稻田边,再一次感受到南山作为三水区‘生态小镇’的独特魅力。”三水区委农办、区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廖兵表示,南山镇作为区农业重镇,肩负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使命。接下来,希望南山推动“农业+科技、农业+文化、农业+旅游”新发展,为三水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还举行了省道S528线南山镇路段改造工程通车仪式、星空民宿开业剪彩仪式以及南山镇旅游集散中心暨越侨风情街建设动工仪式,通过持续优化的路网环境、完善民宿等文旅配套,促进当地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三水区领导李金旺、林均恒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