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西南街道以连片改造思路大力推动村改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1 09:52:40 字号: 分享至:

  位于三水中心城区东侧的西南街道董营村内,2个旧厂房已被拆除,随着72家小、散五金企业的陆续搬离,接下来该片区将连片发展产业、提升片区品质,扮靓城市“东大门”。

  自三水区吹响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冲锋号以来,西南街道紧锣密鼓布局包括董营在内的7大片区,分解2250亩改造任务,动员全街道上下一心攻坚村改。

  作为三水中心城区所在地,西南街道将村改作为激活存量土地、为强优项目释放空间的一把利器,实施“村改+”战略,将村改与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工作一体谋划,重塑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城乡融合蝶变,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强中心”,为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积蓄新动能。

  全速推进 细化补偿规则护航村改

  4月29日,西南街道大塱山片区村改推进队巡查片区10家企业,宣传村改工作与补偿政策,洽谈搬离事宜,以“一天一谈、两天一督、三天一查”的力度全速推进大塱山片区改造。

  “我们努力配合村改工作,正在物色合适的厂房搬离。”占地1088平方米的佛山市亮家升塑料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已在大塱山扎根十多年,年产值1300万元,税收20多万元。该企业负责人林路期望在三水找到合适的厂房。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西南管理所副所长黄志斌透露,大塱山片区主要以拆除重建为主,规划建设西青大道西延线,融入北江新区,助力大塱山TOD项目规划建设提速。

  大塱山片区是今年西南街道村级工业园改造的重点之一。自三水吹响村改号角以来,西南街道火力全开,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每年工作任务,按拆除、整治等不同类别明确对应的改造模式,目前已对多个区域进行了局部清理,清理了数十亩土地。

  先谋而后动。为摸清、查准村改范围、位置,西南街道委托技术单位开展摸查,全面使用无人机建立实时建筑面貌影像的三维数据,锁定即时建筑形态,收集整理租赁合同、统一编号罗列经营名单、分类梳理经营业态等基础情况。在此基础上,西南街道制定了《西南街道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方案(2021-2023)(试行)》(下称“《工作方案》”),明确3年内完成村级工业园2250亩改造任务。

  村改将为西南未来发展再造空间,充足的资源投入必不可少,对受偿人合法权益的保障更不可或缺。西南街道拓宽村改融资渠道,在加快申请“村改贷”的同时积极探索引入民间资本;联动征地、公资、财政部门、评估公司等社会技术力量理清了村级工业园补偿逻辑,明确了“合法厂房予以充分补偿,对未完善登记手续的厂房予以适当补助”的补偿思路,目前正加速制定符合西南实际的补偿细则,为村改保驾护航。

  连片谋划 七大片区腾出优质空间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点多面广。整体谋划、连片开发往往能带来连片产业空间,连片提升发展效益,实现“1+1>2”的效果。

  西南街道紧扣“连片空间”而为,划分了五顶岗、老沙岛、洲边、南岸、大塱山、董营、木棉七大改造片区,将村改和破解空间制约、重塑产业格局、新旧动能转换紧紧结合起来,为产业“腾笼换鸟”要空间,为乡村振兴要空间,为城乡面貌蝶变要空间,最终为高质量发展赢得空间。

  地处三水区的中心城区,西南街道城市面貌快速发展,落后的乡村形态亟待改变。西南街道以村改为契机,规划董营、大塱山为城乡融合发展瓶颈突破片区,加速城乡融合。董营村,因一河之隔呈现截然不同的风景,一边是现代化的城市形态,一边是农田厂区。西南街道以此作为村改的优先项目,将清退、清拆72家“散乱污”企业,提升乡村面貌。

  “将村改作为重塑产业格局重要抓手。”区委常委、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学坚说,西南街道以“工改工”为主导,全力打造超1000亿元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推动电子信息、泛家居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按照改造计划,西南街道将洲边、南岸、五顶岗上桂、木棉左田规划为“腾笼换鸟”产业容器短板突破片区,重点谋划南岸、五顶岗上桂,分别打造工业升级载体、水都南拓扩容载体两个千亩级的产业容器,木棉左田则打造为“物流+”综合功能街区,擦亮三水“西门户”牌匾。

  “拆”和“建”是前提,“引”是最终目的。西南街道将依托“南水都北科创”两大产业载体,立足大招商、招大商,瞄准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金凤凰”项目,推进一批产业引领性改造项目落地,完善食品饮料产业“全链条”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带动西南产业全面升级。

  镇村合力 打出村改攻坚“组合拳”

  在全国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的背景下,当前新增建设用地的空间越来越有限,提升存量土地利用率,向存量土地要空间、要效益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开春,佛山市吹响了村改号角;3月初,三水区四套班子走遍全区七个镇街,全面发起村改总攻坚。西南街道迅速行动,坚决担起城市三水村改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调研,制定了《工作方案》,拉开3年村改序幕。

  产业发展空间受限、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土地问题成为制约三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西南街道发展早、历史悠久,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企业散布,村改工作迫在眉睫。

  西南街道将村改视为一次城乡形态的革新,赋能高质量中心城区发展的契机,借村改可改变原有粗放的发展模式、破旧的城乡面貌和散乱的生活环境,改出发展新空间,实现人居环境的蝶变。

  “将村改作为突破空间瓶颈的突破口。”李学坚说,西南街道实施“村改+”战略,以村改统筹产业升级、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举全街道之力打好打赢村改攻坚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西南街道分片区组建了7支以街道班子领导为首的片区推进(谈判)队伍,推进企业清退谈判,并专门成立了综合协调组、项目推进组、执法监管组、招商运营组、资金资产保障组5大专责小组,争分夺秒开展村改工作。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涉及多方利益,需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方能牢牢抓住工作的“牛鼻子”。西南街道深谙此理,在推动村改工作的过程中,切实压实各方主体责任,调动各职能部门、村居的积极性,汇聚群众的支持力量,形成攻坚村改工作的“组合拳”。

  目标已定,全员到位,西南街道村改工作正全速推进,力争打造西南村改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