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乐平表彰20名“乐平先进劳动者”“乐平工匠”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10:01:58 字号: 分享至:

  “乐平镇是一个包容之地,为年轻人成长发展提供了舞台。”昨日,2020年“乐平先进劳动者”“乐平工匠”表彰大会上,广东省劳动模范、佛山·大城工匠、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研究院经理柯善军在交流时,对三水区乐平镇人才环境由衷点赞。

  作为佛山市工业重镇、佛高区三水园所在地,乐平镇工业总产值达到1173.65亿元,产业根基深厚、创新要素集聚、营商环境良好,吸引超10万产业人才在这里逐梦。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涌现出全国及省、市、区劳模、佛山·大城工匠、淼城工匠、淼城英才等领军人才,带动越来越多人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繁衍出新一批乐平先进劳动者、工匠。

  前浪蓬勃、后浪奔涌,为乐平镇“十四五”期间再造一个千亿产值,汇聚起强大人才和“智造”动能。

  传承创新基因 发扬工匠精神

  “我在乐平镇走过了6个年头,时间不长也不短,却让我的职业生涯格外丰满。”柯善军2015年进入欧神诺,从事陶瓷材料的相关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管理。

  扎根乐平镇,柯善军脚踏实地、埋头创新,产出累累技术硕果。短短6年间,他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区各类科研项目14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8件,还作为主要参编起草人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项。

  柯善军所在的欧神诺是较早期在乐平镇发展的一批陶瓷企业,近十多年间注重创新驱动,走出成功转型升级之路。在柯善军看来,聚集着大量优秀企业的乐平镇,是适合各类型人才发展的沃土。

  在昨日获得表彰的“乐平工匠”中,就有柯善军的同事、欧神诺开发人员史杰,一个经常通宵达旦泡在生产车间进行产品中试的青年骨干。无独有偶,在现场作交流发言的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唐奇,也曾在欧神诺深耕陶瓷研发10年。

  唐奇说,他在乐平镇已经工作了19年,看到曾经的部门同事荣获“乐平工匠”,深深感受到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都是在传承中发扬光大。“很高兴看到本地涌现越来越多优秀人才。”他说。

  从唐奇到柯善军,再到史杰,可见一家企业对创新基因、工匠精神的传承。这种注重优秀精神传承的血液深入到乐平每一根动脉,让这座城市发展的脉搏跳动愈发有力。

  获得表彰的20名“乐平先进劳动者”“乐平工匠”,有来自爱汽科技、恒洁卫浴、星星制冷、日丰、葆德科技、邦普循环等龙头企业的优秀人才;也有奋斗在教育、医疗、供水、供电等领域的人才,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服务社会。

  千亿产业强镇筑就人才逐梦之地

  “十三五”期间,乐平镇地区生产总值从258.83亿元增加到335.76亿元;“四上”企业从283家增加到38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30家增加到182家,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从71家增加到188家……

  这些年间,从乐平镇成长起来的许多领军型人才,包括:全国劳动模范唐奇、李海章等,广东劳动模范柯善军、吴成平、李白千等,“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天成、刘嘉喜等,还有一批佛山·大城工匠、区级劳动模范、淼城工匠、淼城英才。

  庞大的精英人才队伍既从本地汲取成长养分,又驱动着发展巨轮高速向前。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党委书记林建新说,人才在生产一线、研发一线、管理一线,通过锐意创新体现劳动价值,精益求精创造卓越品质,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深谙人才力量的乐平镇,始终富有爱才、惜才、敬才的情怀。

  近年来,乐平镇坚持把人才战略摆到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搭建起“人才驿站”“智博荟”“高才会”等多层次人才工作平台,实施“揽月行动”引才计划,推动三水区“1+10”人才政策落地与创新,更好地引才、留才。

  运作两年多时间,“智博荟”已经发挥出智库功能和资源链接能力,组建起有百名专家、博士的智库团队,与本地企业开展产学研、重大技术攻关等深度合作,同时向乐平镇发展借智借脑、打开思路。今年,乐平镇再度扩大“智博荟”招才网络,在广州、深圳、佛山的知名高校设立“智博荟”工作站。

  相应的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体系也日渐完善。乐平镇出台了专门的《佛山市三水工业园区“揽月行动”实施细则》,通过扶持资金和办公场地补贴等政策礼包,吸引一批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到本地创业发展。

  打好“温情牌”让人才安身又安心

  人才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更要发展好。乐平镇注重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

  当下,乐平镇正在着力建设创意生态之城,以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形象,以发扬广府特色文化精髓、强化教育医疗民生等公共资源供给优化城市服务,让人才在高品质区域中心城镇安居乐业。

  想人才所想,急人才所需。乐平镇持续探索多元化方式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2019年,三水区首个镇级人才驿站在乐平镇成立,除了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人才交流、生涯发展、能力提升等沙龙,还精准对接企业招聘、人才求职需求。去年,乐平镇组建人才客户经理队伍,形成镇、园、企、协会、乡村联动的人才服务体系。

  围绕人才所需所想的暖心服务,服务对象从人才本身延伸到其家属。去年,乐平镇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为全镇职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服务的学习平台和活动阵地,全年开展暑假快乐营兴趣班、职工各类培训班等活动100场次,服务职工3万人次。

  乐平镇总工会建强活动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让职工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如今,“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职工文体活动定期开展,职工所需有回响。此外,累计建立职工健康驿站19家,督促企业落实保障制度,职工从身心到权益都得到保护。

  迈进“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乐平镇立下再造一个千亿产值的发展新目标。更大的发展蓝图,呼唤更强更大的人才队伍。林建新表示,乐平镇将全力营造有利劳动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三水学校,推动公办学校扩容提质,促进新乐平医院项目进度提速,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在乐平干事创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