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教育局组织开展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4 08:44:50 字号: 分享至: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三水区教育局组织开展2021年三水区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来自全区各小学的200余名教师参加,提升自身共读能力,培养学生“深阅读”习惯。

  23日上午8时许,研讨活动在三水区实验小学开展。乐平镇范湖小学语文科组长、教师黄光大带来一堂《西游记》阅读推荐课,执教班级是区实验小学五年级(1)班。

  “如果让你安排,你会把孙悟空第三次打强盗这个情节,安排在那一回?”黄光大讲述了《西游记》中的“心猿归正 六贼无踪”“神狂诛草寇 道昧放心猿”等故事情节,他通过巧妙的设计、幽默风趣的语言、反问式的互动,调动学生参与阅读、加深理解的积极性。

  活动上,深圳市罗湖小学教师麦惠惠、深圳市水田小学教师卢美玲,分别送上《汤姆·索亚历险记》阅读课、《推开阅读之窗,享受阅读之趣》班级共读讲座,全国知名阅读推广人周其星进行了点评,并开展整本书阅读讲座。

  “整本书阅读,基本上可以理解为于都整本书。譬如《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名著,我们认为只阅读课本上节选的单篇,是远远不够的。”周其星说,推动整本书阅读,是帮助孩子们爱上读书,减少碎片化阅读,养成终生读书的习惯。这也要求老师、家长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段进行有效的引导,提升孩子语文功底。

  “以前上课比较严肃和注重应试,今天学习到不少有趣的教学方式,很有意义。”西南街道北江小学语文教师董丽容一边认真听课,一边记笔记。她说,希望把学习的技能运用到课堂中去。

  三水区教育局副局长罗嘉幸表示,三水区已连续举行了三届读书日活动,在全区中小学构建书香校园。从第一届的“阅读改变人生”,到第二届的“当阅读成为习惯”,到本届的“整本书阅读”,活动主题不同,但一脉相连,层层递进。三水区教育局希望通过系列活动,让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由个体阅读扩展为群体共读,让阅读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