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0 09:40:59 字号: 分享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水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三水区各单位、各街道社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群众需求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精准提供服务项目,着力将“能办实事、能解难事”的实践活动送到广大市民身边,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提升群众幸福感。

  出实招硬招 当好为民服务“店小二”

  市民只要拿着身份证,在市民之窗登录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办理营业执照最快只需要5分钟。快捷的商事登记制度,让想当老板的群众不再需要来回奔波。“以前每次办理营业执照都要到柜台取号排队,然后填写资料,基本上要耗费半天到1天的时间。”市民王雷操作着商事登记自助机,他正在为他的餐饮店办理营业执照。

  行政审批提效率,为民办事有速度。近年来,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倾力打造“四零一”立体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启动开办企业便利度改革,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1天以内,创新推出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模式,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利化的登记服务。

  搭建平台载体 畅通造福群众“连心桥”

  红马甲无处不在,党员楼长任劳任怨,社区党组织有求必应,这是越来越多三水市民的共同感受,也是三水持续深化“三单”管理,打通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百米”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三水区持续推动105个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1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政企共建促发展等一系列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发挥机关党建资源优势下沉社区、企业一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比如,区思贤小学党支部与西南街道北江社区党委结对共建,携手打造“品味书香·畅享悦读”系列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推动社区书香家庭建设,带动北江社区的家长和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六期,受惠孩子达180多人。

  在职党员深入基层方面,云东海街道党工委在深化“三单管理”机制的基础上,由党员楼长搜集群众服务需求,根据在职党员专业能力和特长优势、志愿服务意向等开展认领服务项目活动,制定专业的服务清单,提升“三单”管理的服务水平和转化效率。今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次,共有720名在职党员参与。

  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拆除党群关系“隔心墙”

  一直以来,三水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从微实事着手,从细微处突破,解决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老百姓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屋顶不漏水了,厨房也明亮了。”家住西南街道月桂社区的坚叔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乐开了怀。不久前,由三水区志愿者联合会牵头,三水区常青志愿服务队、三水区装修行业协会志愿服务队等上门为坚叔进行“微装修”,改善其居住环境,精准帮扶独居长者。

  结合党员志愿活动,三水团区委牵头实施长者安乐窝项目,对区内居住环境有待改善的贫困长者进行房屋“微装修”,先后为32户帮扶对象进行微装修,筹集社会资金总投入超过23万元。

  儿童健康成长,牵动着家长的心。今年,三水区实施“民生十件实事”,其中一件就是儿童医疗救治和保健能力提升项目,将重点推动高危儿分级管理提升工作,实现免费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七个镇街全覆盖,依据孩子的年龄及发育水平,从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等多方面进行免费评估,对发育偏离者进行早期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