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渔业产业园“智慧渔芯”启用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10:10:33 字号: 分享至:

  昨日,三水区(青岐)渔业产业园“智慧渔芯”在西南街道青岐村落成启用,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代表签约共建产业联盟。该渔业产业园将借助“智慧外脑”的力量,加大良种良法培育和推广力度,推动淡水养殖高质量发展,助力富民兴村。

  当天上午10时许,随着“智慧渔芯”运营方广东梁氏水产种业有限公司与中山大学、珠江水产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签订进驻协议,三水区(青岐)渔业产业园“智慧渔芯”正式落成启用。“智慧渔芯”坐落于三水区(青岐)渔业产业园核心区中北部,集渔文化展示、科技研发、双创孵化、培训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将打造成为辐射广东乃至全国的水产科技研发新平台。

  作为三水发展淡水养殖业的重要载体,青岐渔业产业园手握“广东省现代渔业产业园”“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牌子,全力构建种、养、供、销全链条“水经济”体系,去年引进三水首个水产业院士工作站——林浩然院士工作站,以智慧赋能产业发展。“智慧渔芯”运营方梁氏水产是三水农业企业龙头,其借助科研院所的力量,带动园区企业大力发展良种养殖。

  梁氏水产技术总监韩林强介绍,近两三年,园区企业仅养殖加州鲈的面积就从两三千亩扩大到近万亩,收获了过去近3倍的经济效益。“智慧渔芯”启用后,梁氏水产将进一步通过加盟授权形式,共享产学研成果,优选种业企业进行产能和渠道合作,带动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

  最近,梁氏水产分别与林浩然院士工作站、珠江水产研究所合作开发的“鼎鳜1号”“禾花鲤(石鲤)”通过了专家现场评审,企业自主选育的国家新品种增至4项。林浩然院士表示,院士团队和梁氏水产合作的良种培育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突破,将进一步加强和园区企业合作,开发品质更好、产量更高的淡水鱼新品种,为推动当地传统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西南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志侠说,西南街道将依托“智慧渔芯”,将青岐渔业产业园打造成珠江流域的渔业科技创新基地、水产技术储备与示范基地、渔业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基地、高层次水产科技人才培养基地。

  当天,西南街道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梁氏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太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业联盟协议,共建三水区渔业产业园产业联盟,进一步加强校地企合作。该产业联盟在“智慧渔芯”挂牌。

  三水区委常委、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学坚表示,乡村振兴,产业为要。“智慧渔芯”将为西南街道做大做强水产业起到强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西南将和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强化校地企合作的实效,提升青岐渔业产业园的发展水平。西南还将抢抓佛山“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机遇,将青岐渔业产业园、昆都山思贤滘片区、河口古镇串珠成链建立特色乡村旅游路线,打造更优质的产业载体、引进更前沿的产业项目,将品牌效应辐射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

  三水副区长方小兵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