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区统计局党员干部到基层村(社区)协助开展防疫布控工作

来源:三水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11:21:53 字号: 分享至: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2月4日区统计局党员干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重要指示,在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到云东海街道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统一指挥下,我局第一批党员干部到云东海石湖洲村委、杨梅村委会报到,协助开展防疫布控工作。

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仲辉,副局长李豫生到石湖洲村委  了解党员进驻工作情况并与村委干部商讨部署防疫工作

  为高效严密做好防疫布控工作,我局党员干部首先来到村委了解工作辖区的相关情况。其中杨梅村委会下辖19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约1650人,户籍人口3470,流动人口约230人,由于村多地广且各村分布较散,村辖区出入路口较多,设卡防控检查需投入人力较大;石湖洲村委下辖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约4300人,流动人口约3000人,由于辖区范围工业较多,外来人口较多,防控形势严峻。

  了解情况后,我局党员干部主动承担村委交办的工作,迎难而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行动担当,在村委会的组织引导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协助开展防疫布控工作。一是协助村委会封锁各小出入口并设置检查登记点,集中力量对进出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和来访、返乡登记。二是全面摸查从湖北返抵人员情况,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送院治疗、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等处理方式,并安排人员跟进。三是封锁工业园区入口,在入口处加大宣传指引,要求外来及返乡人员自觉接受检查,主动登记。四是为提升通行出入效率,减少反复登记工作量,协助石湖洲村委会对本村的流动人口发放进出通行证,明确通行证和身份证同时使用。五是加大防疫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利用消防车扩音器功能全天在村委会进行巡逻警示播报等形式,加强群众对防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提高广大群众防疫的自觉性,变被动防疫为主动防疫。

  截止2月9日,我局党员干部协助石湖洲村、杨梅村委会张贴派发《云东海街道关于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200余份、《致出租屋主、租户的一份信》300余份;张贴防疫宣传贴画50余份、村内通告共40余份;悬挂防疫宣传横幅20条,制作发放进出通行证900多张。

  下一步,区统计局将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初心担使命,切实做到“四个带头作表率”,统一思想,听从指挥,振奋精神,用使命担当为全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区统计局党员干部协助石湖洲村委干部制作、发放通行证

区统计局党员干部协助杨梅村委干部对市场摊主进行体温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