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大良以三大举措擦亮绿美生态底色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4-03-26 10:13:24 字号: 分享至: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植树添绿好时节。顺德区大良街道加快推动“绿美顺德”建设,今年截至目前,全街道开展植树活动27场次,超6500名党员群众参与,营建先锋林、振兴林、青年林等一批主题林,新植苗木3300多棵。

  大良街道通过坚持党建引领、龙头带动和彰显特色三大举措,抢抓植树“窗口期”和“黄金时间”,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高潮,在全街道营造植绿、爱绿、护绿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大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与,全面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绿美家园建设。发动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参与,开展“绿美佛山我争先”主题党日活动57次,开展乡村绿化主题“双报到”活动30次,倡导党组织认捐认种一片林、党员认捐认种一棵树。

  发动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参与,深入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活动,拓宽绿美乡村参与渠道。企业行业等单位捐资近50万元,其中,大良总商会捐资5万元、大良青企捐资3万元。

  发动乡贤、侨胞参与,利用春节期间乡贤、侨胞返乡的契机,各社区(村)逐户上门走访或召开座谈会,引导乡贤、侨胞通过认种认养、捐资捐物等方式支持乡村绿化美化。

  发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老师、学生及家长参与,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在校园开展树苗认种认捐活动,组织学校师生积极参与校园植树活动,共同推动绿美校园建设。

  龙头带动,以点带面全域铺开

  社区(村)是乡村绿美建设的主战场,大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龙头社区(村)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推动绿美建设全域整体提升。由省级“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带动,五沙社区先后开展“绿美五沙,和美家园”、“同植幸福树,共建绿美家”等主题植树活动,持续掀起植树增绿高潮,分别在五沙美岸项目、五沙番薯公园,以及新翔路、顺昌路等地块种植樱花、水杉、大叶紫薇、宫粉紫荆、紫花风铃木等树苗约1000棵,厚植五沙社区绿美生态底色,打造“人城产”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典型村样板。

  由区级“十村示范”典型村带动,苏岗社区开展“聚力推发展,自在苏岗美”行动,积极响应“绿美顺德”行动,助力苏岗创建“十村示范”社区。苏岗社区启动“树树顺利·更美苏岗”助力项目,以线上公众号平台和线下每家每户发放倡议书的方式,发动社会各方力量认捐认种,在旧寨退园塘地块共认捐182棵紫花风铃木,营造共同参与社区绿美生态建设氛围。由街道重点示范社区带动,红岗社区高质量建设“先锋林”,打造街道一级乡村绿化示范标杆,高标准举办“党群聚力‘百千万’,绿美顺德进行时”主题植树活动,种植紫花风铃木、枫树、杜鹃等树种160余株,改造绿化面积约5500平方米,为辖区添“绿”增“颜”。

  彰显特色,打造乡村绿美亮点

  大良街道将绿美建设与以水兴城、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提升等中心工作结合,彰显岭南水乡、古韵凤城、宜居都会的特色魅力。与以水兴城结合,编织水乡美丽画卷。

  持续打造新滘社区美岸示范项目,在美岸项目对岸河堤、五组宅基地河岸边、自建房示范项目入口处等区域进行绿植优化提质,全面提升新滘水乡优美环境。与老旧小区改造结合,突显老城新韵味。

  通过见缝插绿的形式,在金榜社区牛乳街、南华社区莘村大街等老旧街巷开展“悉心扮靓家园”行动,美化屋前屋后环境,打造美丽街巷,营造“出门见花、推窗见绿”的旧城独特魅力。

  与人居环境大提升结合,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利用“五边”“四旁”空地,推进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引导村民植树种果栽花,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公园”,千方百计增加绿地绿量,创建美丽庭院,打造乡村绿美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