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北部都会中心商贸服务业招商大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09:44:04 字号: 分享至:

  3月22日,顺德北部都会中心商贸服务业招商大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顺德走进享誉世界的商贸之都,集中推介北部都会中心雄厚的产业基础和配套、优质充分的产业空间、一流品质的城市空间,吸引了广州千机变文化科技、深圳千雪影业等近百家优质商贸服务企业现场洽谈对接,共享湾区投资机遇。

  现场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公诚咨询第六分公司、淘宝直播佛山商家运营中心、博纳德集团总部等9个项目签约进驻顺德北部都会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商贸服务业发展项目的牵引撬动作用,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携手广州

  做优做强商贸服务业

  顺德北部都会中心由陈村、北滘、乐从三个镇共同组成,面积220.7平方千米,北部三镇也是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乐从镇是佛山中心城区重要板块,佛山新城所在地。

  近年来,顺德竭力支持北部都会中心积极承接广州创新资源溢出,重点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湾区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广佛同城黄金走廊。顺德与广州的“双城故事”不断涌现。例如,华南理工大学与顺德合作建设华工顺德创新园,在谋划布点时最终选择了陈村,打造了华工走出广州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家级平台。港交所上市企业中奥到家也将总部从广州迁入陈村,成为了顺德首家区外迁入的上市公司。

  广州是享誉世界的商贸之都。顺德北部都会中心即将进入七地铁双轻轨时代,已开通的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段进入陈村和北滘,实现顺德零换乘进入广州,广佛环线的即将开通运营,佛山6号线、佛穗莞城际轨道(广州地铁28号线)将在此中心交汇互联,为顺德商贸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为广州、顺德“双城”携手创新提供更多合作空间。

  “顺德制造”誉满全国,随着美的创新科技园、埃斯顿华南总部、美的库卡二期等一大批项目落地或投产,顺德北部都会中心产业集群加速起势,蓬勃发展的制造业为商贸服务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区镇共建的佛山新城跨境电商集聚区已签约入驻企业50家,实现营业收入超7亿美元。佛山新城2023年去化写字楼面积超15万㎡,进驻企业增至2881家,税收突破20亿元,商业用电量增长20.3%。位于北滘镇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实施新一轮提质扩容,陈村拥有力源、金锠两大华南地区最大的不锈钢专业市场和最重要的基础性原材料供应地,国通物流城内汇聚了德邦物流、顺丰快递、京东物流等国内龙头物流企业和华南首个全自动无人冷库。

  顺德区经促局局长梁嘉斌表示,市、区、镇各级党委、政府都投掷了真金、拿出了真心,一心一意支持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企业落户、企业融资、人才招揽、纳统入库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促进商贸服务业企业提质增量和北部都会中心楼宇经济发展,“‘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是顺德政府一贯的原则,热切期盼更多的朋友来到顺德投资创业,欢迎海内外各类人才来到顺德发展,共同开启更美好的未来。”

  现场洽谈对接

  9个项目签约进驻

  “陈村镇是性价比之选,我们有空间有市场,有产业有基础,有政策有服务,始终坚定做企业的‘护花使者’。”“北滘将主攻先进制造业、现代化服务业、战新产业三个主赛道,希望得到各位企业家的关注、支持和投资。”“佛山新城尽享省、市、区、镇四级的政策加持,热忱欢迎各类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招商大会上,陈村、北滘、乐从三镇分别进行了招商推介。

  现场共有9个项目签约达成合作。其中,公诚咨询第六分公司签约进驻佛山新城前海人寿金融中心。公诚咨询是国内最早参与互联网、IDC、三网融合、3G、4G、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等前沿信息技术网络建设的企业,也是国内工程建设管理与咨询服务领域专业资质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将补齐佛山新城现存129家建筑行业的整体产业结构,并将引入超百人的团队,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佛山金海西塔与佛山远方公司合作,将借助其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广泛的渠道资源,定向为中小微企业,电商,会计、律师事务所,外贸等行业提供招商服务,带动佛山新城CBD形成浓厚的招商氛围。

  会上,多个电商项目签约落地。落户北滘怡和中心的淘宝直播佛山商家运营中心,将为佛山企业提供专属流量扶持、佣金减免、官方团队运营陪跑等政策红利,帮助商家解决缺流量、缺人才、缺方法等各种直播成长问题。

  陈村镇则将以区镇共建的方式,依托顺联智造汇和盈桔数字视听(直播)产业园,打造南、北布局的电商直播产业集聚区;佛山新城电商运营中心将借助崛起科技的产业和资源优势,建立电商学院、直播人才培养中心、家居电商供应链等环节,提升依云国际电商企业的服务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专注于制造的顺德企业发力品牌营销。广东盈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佛山掌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掌驼文化长期合作的艺人包括洪天明、佘诗曼、石榴姐等,可以帮助品牌建立全系种草体系,实现品牌视觉形象立体化升级。

  以生产性服务业驱动制造业升级的“协同作战”,是摆在顺德眼前的课题。广东工业设计城首期拓建项目将打造创新整合平台、工业创新中心、投融资及孵化平台,为进驻企业提供头部创新智库及系统创新服务。

  招商大会现场还设置了咨询区域,参会企业“一对一”进行洽谈对接。博纳德集团总部项目计划落户陈村莱茵科技园,项目总投资约9700万元,进驻面积达1.7万平方米,将围绕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布局,为企业中后台提供全场景、全流程数智化服务。

  “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段拉近了顺德与广州双城的距离,我们从广州天河搬到陈村,1000多名研发人员上班也十分方便。”博纳德集团、产业投资集团总裁张置庭说,顺德的营商环境与公司高度匹配,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也将更好赋能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