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大会在顺德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3 12:14:17 字号: 分享至:

  6月2日,广东省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大会暨园区环保管家服务交流对接会在顺德举行,多名行业专家齐聚,共同探讨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实现路径及发展趋势。

  大会由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顺德生态环境保护及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保管家专业委员会、省工业园区协会、顺德区村级工业园提升改造协会协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和“双碳”目标的提出,广东多地都开展了工业园区的绿色低碳发展和环保管家的服务模式的探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作为制造业强区,顺德也积极探索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和“环保管家”服务,助力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举办此次大会,也是顺德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提升区域内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水平,促进“环保管家”服务单位与园区、企业深入交流对接的体现。

  现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评分会管家事业部主任崔志强作《新形势下园区环保管家服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他指出,“环保管家”是环境服务的新模式而非新业务,其定义也会随着实践和探索的不断深入逐步丰满。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环保管家”的技术支撑和精准服务作用,规范“环保管家”服务标准,提高园区管理形象,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乔琦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园区绿色转型展开分析,提出要根据减量化优先原则,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突破循环经济关键链接技术,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循环链接,搭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机制,实现园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废物“零排放”,不断增强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随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庄志鹏分享了《“绿岛”模式探索小微园区减污降碳路径》、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与战略环评研究所所长王心乐、江门新财富环境管家技术有限公司经理许光荣为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调研员周雪峰指出,要持续加强园区规划建设,制定合理的园区绿色转型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加强能源、资源循环利用,加大清洁生产改造实施力度,提升园区整体清洁生产水平;要大力提升园区环境管理能力,鼓励园区引进“环保管家”专业服务,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环境管理工作,提升园区环保管理水平,促进绿色发展。

  “过去村级工业园是高排放、高耗能、低效能的代名词,七年前,顺德积极发挥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启动浩浩荡荡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程,推动制造业向绿色、清洁、低碳、高效的康庄大道迈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本和示范。”区政协副主席廖流波表示,现代化是“进行时”,顺德工业园升级改造也是“进行时”的升级改造。接下来,顺德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和“无废城市”创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不断释放绿色创新发展动能,助推顺德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黄芳,顺德区副区长卓玛央宗,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局长何广辉,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麦建波、副会长李苑彬,佛山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余阳,区政协常委、顺德区生态环境保护及产业协会会长佘永亮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