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金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顺德揭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09:50:05 字号: 分享至:

  5月26日,佛山市金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顺德区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揭牌启用。这是由佛山市司法局、顺德区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共同牵头成立的全省首家金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融通金融仲裁、金融公证等服务,进一步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

  伴随佛山金融产业快速发展,金融纠纷呈现多样化和增长态势,金融领域深层次社会治理亟待多元力量注入。自2022年11月顺德区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成立以来,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金融纠纷解决平台,佛山市金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入驻,将助力协同中心实现在金融审判、金融检察、金融纠纷诉前和解等司法职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融通金融仲裁、金融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延伸优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链条,推动更深层次金融领域社会治理,致力以更加全面完善的金融司法和法律服务护航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佛山市司法局、佛山仲裁委员会、岭南公证处、顺德区法院、顺德区检察院、顺德区银行同业商会等相关单位代表,共同见证佛山市金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揭牌启用,并前往金融仲裁庭、金融公证工作站参观交流。

  记者了解到,佛山仲裁委员会在中心设立金融仲裁服务窗口及金融仲裁庭,受理金融仲裁申请并进行案件审理、裁决;岭南公证处在中心设置金融公证工作站,重点通过办理赋强公证及其他非诉方式批量化解金融纠纷。佛山市金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为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提供“多维度、全链条、一体化”的法律服务,充分满足当事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需求。

  佛山市金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启用后,顺德区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将实现金融司法、仲裁、公证、调解及行业自治的资源和力量汇聚,实行金融司法及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办理,“该中心的成立和入驻,将有助于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有效缩短金融纠纷解决周期、降低金融纠纷解决成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引导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营造一流的法治化金融营商环境。”顺德区法院速裁庭庭长欧阳永本介绍道。

  揭牌仪式当天,岭南公证处金融公证工作站,在中心受理了首批赋强公证业务金融案件。

  佛山市司法局局长刘祖辉,顺德区法院院长郭文东,顺德区检察院检察长皮文井等领导出席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