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打响“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开年第一炮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09:30:20 字号: 分享至:

  新年伊始,顺德抢抓先机拼经济,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热潮。1月29日,佛山市举行“竞标争先、赛龙夺锦”重大项目动工活动,顺德区在天悦总部、东灶总部项目地块设分会场。顺德20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约196.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52亿元,以竞标争先、赛龙夺锦的决心全力冲刺,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柱明,区委副书记、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磊,区委常委、副区长梁伟沛等在分会场参加了动工仪式。

  顺德坚持制造业当家,持续拓展万亿顺德、千亿集群的产业版图。此次一季度开工的20个重大项目涵盖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和交通基础设施等。其中,产业项目占18个,总投资182亿元,年度投资计划约23亿元。产业项目数量和总投资占新开工项目的九成以上,充分体现了顺德制造业当家和打造最友好制造业强区的本质特征。

  聚焦新领域、新产业,产业升级态势明显。比如海兴南方制造中心项目、佛山市润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平方米芯片减薄膜新建项目、佛山新一代智能制造项目等。从项目来源来看,既有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高端项目的涌入,也有不少是“含金量”较高的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项目,释放出优质企业持续看好顺德的信号。

  当前,佛山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而顺德持续壮大园区规模,加快建设新型产业园,计划一季度开工的产业园区项目包括:总投资60亿元的佛山市顺德区黄金珠宝创新生态城、总投资30亿元的深国际佛山顺德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等。

  活动现场的天悦总部、东灶总部项目,则代表着餐饮业经营标准化、运营数字化转型,为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的产业融合发展作出新的示范。

  天悦总部项目总投资3亿元,计划202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汇聚集团总部、中央厨房、物流配送、食品加工、饮食文化展示及人才培养基地等多功能于一体。天悦集团董事长吴素芬表示,顺德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发展实体经济,尤其是在擦亮“世界美食之都”名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给予了企业在顺德投资扎根的信心,接下来将立足顺德、聚焦大湾区,面向全国布局,把猪肉婆品牌做大做强。

  东灶总部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打造集总部办公、食品加工生产、人才孵化、品牌孵化、产品研发、美食体验于一体的餐饮总部基地。“顺德大力建设‘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在这里建设总部基地是我们由来已久的心愿。”东灶集团董事长张敏表示,将立足于发展连锁餐饮总部经济为基础,打造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的餐饮总部基地标杆。

  当天,容桂街道东灶集团、天悦集团、邦克厨卫项目“三箭齐发”同日开工。“没有什么比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频启、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力、更能鼓舞干事创业的拼劲。”吴磊说,本次活动在广珠城轨容桂站附近举行,可以听见轻轨呼啸而过的声音,选择这里,就是选择顺德容桂开往春天的列车、开往大湾区的列车。

  顺德始终把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市场主体对顺德制造业发展充满信心。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德区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和服务,出让工业用地7198亩,60个项目摘牌落地;28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全年107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4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49.8%,58个项目登上全市重点建设“红榜”,4次获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活动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市主会场,刘智勇表示,新的一年,顺德将扛起经济大区、产业大区责任,推动去年出让的7198亩工业用地、127个项目加快建设,今年再推出7000亩工业用地出让;申报省市重点正式项目145个,总投资2544亿元,形成“项目引得进,用地有保障、建设加快推”的良性滚动发展局面。接下来顺德将铆足干劲、奋勇作为,全力打响“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开年第一炮,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