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建成全市首个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公园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09:42:31 字号: 分享至:

  漫步长廊学法、扫码答题夹“法宝”……1月17日,坐落于顺德区大良街道澄海路绿道的“顺德民法公园”正式开园启用,这是全市首个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公园,园区兼具法治教育与生活趣味,让市民在休闲游玩中学习、掌握民法知识。

  走进这处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顺德民法公园,你能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绿树成荫,风景秀丽,沿着民法长廊一路游览,两侧墙壁的宣传画上,以时间轴为主线展示了《民法典》如何守护公民一生,地面还覆盖有民法小游戏,途中还可以尝试互动单车、崇法娃娃机,通过扫码答题便有机会带走一个顺德法治IP卡通形象——“法宝”娃娃;在“More法时光屋”,你可以坐下休息,看看眼前的普法漫画,亦或陪孩子坐躺在“滨水摇椅”上,一边欣赏河景,一边学习普法小知识。

  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意义。据悉,顺德民法公园从2022年4月份开始选址,2023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是顺德区悉心打造的一个亲水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公园以展示民法文化为特色,内容涵盖民法理念、民法典发展历程、民事活动应遵循的原则、民法警句格言等,从视觉、听觉到互动体验向市民多维展示民法知识。公园共有2个室内活动区和5个户外法治文化景观,园区结合创意空间、岭南艺术,设置了崇法屋、MORE法时光、民法长廊、民法典纪年长廊、便民休息亭、滨水摇椅、崇法漫画角、互动单车、崇法娃娃机等打卡点。

  当日上午,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新华,顺德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谢顺辉等领导出席了顺德民法公园开园剪彩仪式。

  “顺德民法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走近法律、学习法律的生动平台,也是顺德区的一个普法新阵地。”谢顺辉表示,希望各有关单位要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此次民法公园的建设启用,有助于推动群众形成遇事找法、办事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助力顺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顺德建设,助力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