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引入设计力量打造特色乡村,激发群众热情共建美好家园,打开乡村振兴新格局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10:02:58 字号: 分享至:

  11月28日一早,顺德美丽乡村设计师张志明又更新了朋友圈,主题仍是顺德的山水。在过去的一周多时间里,张志明的朋友圈保持了每天发一张不同的顺德乡村设计图,每张设计图都配上一首他自己创作的小诗,一笔一画,字里行间,浓浓的顺德水乡情怀“溢出”屏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过建立美丽乡村设计师库,为顺德乡村振兴引入设计力量,拒绝“千村一面”,在尊重乡村底色的基础上,打造别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这是顺德区农业农村局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之一,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引入乡村设计师

  为乡村“一键美颜”

  对着一盏茶,顺德美丽乡村设计师张志明滔滔不绝地介绍了其最近参与的两个乡村设计项目——容桂街道穗香村仁爱农疗科普园和华口蕉海稻花香项目(华口青少年劳动体验实习基地),他言语间充满了自豪感,“能够参与这些项目真是好有意义,做出来的项目得到村民的认可,感到很有价值……”

  在张志明展示的容桂街道穗香村仁爱农疗科普园设计图上,最醒目的莫过于一片金色的稻田,上面还“站着”一栋小小的木结构吊脚楼,未来这栋吊脚楼将是一个提供轻餐饮服务的书吧,在小园入口的一隅,还规划了一个早餐档口。而华口蕉海稻花香项目的设计同样充满田园诗意,鱼塘、稻田、溪流、小水车、木结构凉亭等构成了一幅“《归园田居》实景图”。

  张志明介绍,目前这两个项目都在建设中,其中穗香村仁爱农疗科普园已经接近完工,工程正在收尾。两个项目不仅“颜值”在线,更具丰富的功能内涵。“穗香村仁爱农疗科普园是一个为残疾人士提供工作岗位和为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康复辅导的项目。这是我设计的最有意义的‘四小园’。”张志明难掩欣喜地说。而华口蕉海稻花香项目集农业科普与农耕种植于一体,将打造成华口社区学生的劳动课实践基地。项目还得到了华口社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多名村民自告奋勇义务负责基地的农业生产和安全管理。此外,这个基地种出的瓜菜将免费提供给社区长者饭堂,逢年过节还将为本地村民赠送一份农产品。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顺德美丽乡村设计师,绘画专业出身的张志明对乡村韵味念念不忘,所以每当有村居邀请或者委托他设计项目时,他都是欣然接受,还为每个项目都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及时和村居负责人、项目施工人员沟通,确保设计原汁原味落地。张志明不仅自己乐于参与,更乐于带动身边的亲人、同事一起参与乡村建设。在容桂街道穗香村仁爱农疗科普园和华口蕉海稻花香项目的设计图左下角,设计师署名处,张志明后面还有一名设计师——谭筱峰,她是张志明的妻子。

  张志明是顺德区美丽乡村设计师库入库设计师之一,已经参与多个村居的“四小园”建设等美化提升项目,为乡村“一键美颜”。据了解,今年3月,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向全社会发出一封“邀请函”,邀请高校教授、本土乡贤以及设计公司、设计工作室的著名设计师加入顺德美丽乡村设计师库,支持顺德乡村建设。目前,已经有93位设计师入库,成为顺德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美丽顾问”。

  乡建硕果累累

  和美乡村建设提速

  为乡村振兴引入设计力量,顺德已探索出更多的经验。

  如举办“顺德农商银行杯”美丽乡村创意大赛、开设青田民艺圩、在龙江镇开展花样街区公园营造大赛、开展2022年顺德水道沿岸乡村调研活动、启动“顺德百村”乡村振兴艺术活动等,通过这些美丽乡村设计活动,挖掘顺德文化特色,总结提炼顺德乡村八大特色“龙吟水塘,文武花厨”,打造顺德独特的文化IP,探索以文化艺术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乡村经济进一步蓬勃发展,打造“大美顺德、上善水乡”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除了为乡村振兴引入设计力量,近年来,顺德区农业农村局以城乡品质提升为抓手,全力以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12个有顺德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片;推进乐从上华、均安沙头等3批共15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累计建设“四小园”4900个。这些都为顺德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顺德美丽乡村建设可谓硕果累累、成效显著:勒流“文旅田园”示范片区美丽家园项目建设特色凸显;陈村美丽田园示范区、江义美丽田园示范区示范效应突出,美丽田园成为乡村后花园;北滘粤菜美食集聚区内,碧禾缘、德云居、碧榕庄等美食店集聚,发挥品牌效应,不断吸引更多游客前往集聚区游览古村;陈村“花卉小镇”项目成为吸引创新要素集聚的生态高地,特色小镇创建全面铺开。

  随着成果而来的是荣誉。“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顺德)精华段南岸碧道主线建设荣获“佛山之治”系列榜单发布会“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度先进示范案例。杏坛镇获评2022年“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镇”。2022年4月,第一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村(社区)北滘镇黄龙村、乐从镇上华村、均安镇沙头社区,通过佛山市验收审核,并获得“佛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顺德区农业农村局激发了广大群众“自己家园自己建”的主人翁意识和热情,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四小园”建设、“共生乡村”打造,逐步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绘出了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