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发出全省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0 09:48:24 字号: 分享至:

  11月18日上午,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施后全省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于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佛山市顺德区兴川鑫百货店”成为全省第一家受惠的个体工商户。“现在可以直接变更经营者,还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真是高效便民!这样我就可以使用之前的店铺名称继续经营,将其打造成‘老字号’!”市民叶先生领到新执照后连连点赞。

  一直以来,个体工商户在开展经营活动的过程中,客观存在因转让而需变更经营者的实际登记需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明确,个体工商户可以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为保护他人合法权益,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应结清依法应缴纳的税款等,对原有的债权债务作出妥善处理。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由出让方提供《清税证明》、双方现场签订《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承诺书》的方式,优化服务举措,有效解决了个体工商户不能直接变更经营者的难点痛点问题。

  如今,从“先注销、再设立”到“直接变更”的快速跨越,有效回应了个体工商户的诉求,保障了市场主体的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成立时间和档案等方面的延续性,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利于个体工商户延续多年经营积累的商誉,实现优质市场主体的良性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