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利用老旧建筑活化建设文旅空间工作现场会举行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7:27 字号: 分享至:

  9月27日,由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杏坛镇人民政府主办的“顺德区利用老旧建筑活化建设文旅空间工作现场会暨‘和之美学馆’启用活动”在杏坛镇逢简和之梁公祠举行,顺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秋日的清晨,杏坛和之梁公祠飘出阵阵咖啡香,吸引年轻人前往。这座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古祠,在区、镇两级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被企业“认养”,被活化成“和之美学馆”,该美术馆的启动仪式于活动当日举行。活化后的古祠成为集咖啡、阅读、艺术文创器物等具岭南文化特色的“花甜喜市”。该项目通过活化在地文化、水乡文化、岭南文化、祠堂文化与永春武术文化,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地,也让现代人将快节奏的步伐慢下来,精心品读古祠带来的文化内涵。

  “和之美学馆”的启用只是顺德区利用社会资源和依靠市场力量对祠堂等历史古建筑以及老旧房屋进行活化利用的一个典范。目前,顺德利用老旧建筑活化建设文旅空间已有一批项目落成。示范案例分别有和之梁公祠·和之生活美学馆、左滩3500书屋、伦教龙田龟苓膏文化体验馆、大良华德里·舍、乐从一如·文旅、西斋刘公祠·腾冲陶塑公仔鼻祖艺术博物馆和桑麻·红房子水岸生活空间。活动现场,和之梁公祠·和之生活美学馆、左滩3500书屋和伦教龙田龟苓膏文化体验馆三个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经验分享。

  作为顺德区文物和老旧建筑存量最多的一个镇街,杏坛镇迅速响应号召,作为全区试点镇开展工作,推出文物保护专项——“杏韵守望工程”,通过选取一批权属清晰、空间适用的古建祠堂进行结对,有效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开展创新服务,使文物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务人民。逢简“和之生活美学馆”项目正是“守望工程”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全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岭南广府文脉传承的创新试点。杏坛镇党委书记孙春刚分享了老旧建筑活化利用工作经验,他表示,未来杏坛将继续探索更多古建活化的创新路子,为青年人才小镇建设营造优良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为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张红兵认为,顺德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祠堂为代表的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古建筑承载着这座城市发展的历史风貌和文化记忆。顺德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推崇,奠定了吸纳社会力量活化老旧建筑建设文旅空间的基础。他表示,要围绕打造“三个形象、一个IP、两个高地”的工作目标,继续做好利用老旧建筑活化建设文旅空间的工作。同时,他呼吁社会企业、社会机构(团体)等参与到古建筑活化的工作中来,将文物和老旧建筑活化利用成“环境幽雅、品质高端、创新活化、传承历史”的文旅空间,不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进行了“顺德区传承岭南广府文脉贡献单位”授牌仪式和老旧建筑活化建设文旅空间项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