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多点发力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1 09:53:39 字号: 分享至:

  一场“学习百年党史”的专题授课、一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祭奠、一批代表顺德红色文化的参观点……4月20日,顺德区兴起新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专题学习研讨、祭奠英烈、发布“红色名片”等形式,多点发力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是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4月20日下午,顺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区管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奋力推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向纵深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研讨班开课 

  从百年党史汲取力量

  下午2时30分,顺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区管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的首场培训正式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依托生动丰富的案例,以理论阐释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为参会人员呈现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都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光辉历程。

  本次研讨班时间为4月20日至22日,学员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通过分组研讨、专题授课、交流发言、集中自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如何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王勇提出三点意见。他表示,一是坚持学党史、悟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办实事、开新局,将初心使命付诸于实实在在行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现阶段,顺德将全力推动经济强身健体、打好打赢村改总决战、精准招商夯实产业基础、创新引领提升产业活力、务实为民办好民生实事。三是坚持讲政治、强队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走进实景课堂 

  缅怀先烈砥砺前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下午4时30分,在顺德革命烈士纪念碑下,顺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祭奠英烈”活动。全体人员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初心使命。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下,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默哀,并沿顺时针方向瞻仰纪念碑。

  顺德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大良凤岭公园,立于1959年,2000年重建。纪念碑纪念的是在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各时期,为争取革命胜利,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壮烈牺牲的李民智、郭竹朋、詹宝华、邓公惠、吴勤等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革命干部和工农群众约三百名烈士。

  在祭奠活动现场,顺德区档案馆馆长、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叶卉时开启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他们有些人没有留下自己的影像,有些人甚至没有留下真实姓名。但是,他们是含笑九泉的,因为他们心中为的是人民,他们期盼着革命胜利之后的中国是一个绚丽多彩的中国。”说到此处,叶卉时声音哽咽,“让我们铭记光辉历史,弘扬英烈精神,筑牢信仰基石,用实际行动来缅怀革命烈士。

  15张“红色名片” 

  追寻顺德革命印记

  顺德区4月20日还公布了第一批顺德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名单,共有15个点,包括顺德农民自卫军干部学校旧址、中共顺德县支部展示馆、顺德革命烈士纪念碑、清晖园博物馆“启明居”、顺德工业发展馆、中共珠江三角洲地方委员会机关旧址等。

  这15张“红色名片”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辉煌历程的顺德实践,弘扬共产党人及爱国志士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历史时期锻造形成的伟大精神。

  “顺德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王勇表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大潮中,中国共产党领导顺德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改革开放后,以黎子流、欧广源、陈用志、冯润胜等历届顺德党委主要领导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全体顺德人民坚持“工业立县”、率先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推动顺德从一个农业大县跃居全国县域发展前列。

  目前,顺德精心推出12条“大巴党校”红色精品线路,进一步整合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12条线路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涵盖10个镇(街道)的革命遗址、历史文物、工业制造、知名企业等50个考察学习点,串联起中国共产党顺德县支部展示馆等15个党员教育基地、沙头社区等16个红色村(社区)、江义村等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顺德工业发展馆等8个反映新时代发展成就的学习基地。

  第一批顺德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名单

  ●顺德农民自卫军干部学校旧址

  ●中共顺德县支部展示馆

  ●顺德革命烈士纪念碑

  ●清晖园博物馆“启明居”

  ●顺德工业发展馆

  ●中共珠江三角洲地方委员会机关旧址

  ●三洲党员教育基地

  ●黄龙村

  ●振响楼

  ●西海抗日烈士陵园

  ●甘竹滩党员教育基地

  ●黄有权故居和革命事迹展览馆

  ●顺德区博物馆

  ●顺德区档案馆

  ●顺德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