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举办第二届大湾区数字化驱动企业经济增长高峰论坛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1-04-19 10:09:32 字号: 分享至:

  4月16日,第二届大湾区数字化驱动企业经济增长高峰论坛在美的万豪酒店举行,数位知名企业高管和数字化专家汇聚一堂,分享创造性思路,助力“顺德制造”加速数字化转型。
  此次论坛由顺德区经济促进局指导,广东精工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主办, 吸引了区内外近千家企业参加。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数字化、智能化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作为制造业先发地区,顺德正大力投入资源、倾斜政策,助力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韩治帮表示,在数字化时代,会有一批节奏慢的企业被淘汰,也会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日前,顺德出台了《佛山市顺德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通过一系列举措,为顺德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提供充足的助力。“希望更多的企业关注这些扶持政策,也希望专家、服务商为顺德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在论坛上,天津大学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齐二石建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巩固好技术、管理、人才基础,才能走得更好、更远。智能工厂规划专家常留栓则分享了让企业赢在起跑线上的参考路径与方法。他表示智能工厂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主要通过构建智能化生产系统、网络化分布生产设施,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智能制造绝不仅仅是机器智造,它实际是人、机、物的高效协同。” 广东精工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宋军华也表示,未来每家制造企业都会有智能工厂规划的需求,服务商则需要多维度地帮助企业,让企业效率更高、浪费更少、布局更合理、环境更舒适。
  据悉,顺德企业数字化转型已取得丰硕成果,多个领域走在全省、全市前列。下一步,顺德将实施5G+工业互联网“七个一”工程,通过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等方式,推动顺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