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顺德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昨召开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1-04-16 09:32:00 字号: 分享至:

  4月15日,2021年顺德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总结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同心协力,以村改带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上,顺德区环委办常务副主任、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局长何广辉介绍,“十三五”期间,顺德污染防治攻坚战约束性指标和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成效显著。下一阶段,各责任单位要对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根据职责分工,大力推进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动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随后,副区长唐旭明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提出,首先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治水工作,研究制定治水的技术路线,优化实施方案,做好前期基础工作,提高治水工作效率;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扬尘治理精细化,督促工地严格落实“六个100%”,强化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油品管控,推进重点行业企业VOCs整治工作;加强固体废物规范管理工作,做好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的收集处置,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其次,要做好督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制定工作方案,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再次,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借助信息化科技手段,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日常管理水平;要创新执法监管思路,加大执法力度,优化执法方式,助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决胜收官;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快速反应联动机制,进一步充实应急救援队伍。

  “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借助村改带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为顺德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王勇指出,一要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二要发挥村改决胜的效能,推动绿色发展。村改从产业模式、生产工艺等方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推动了科技创新,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接下来要继续做好村改下半篇文章,推动绿色发展;三是要系统谋划生态工程,加快建设步伐。当前全区生态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值得肯定,但针对黑臭水体、污水管网等问题,应急缓有序、科学有效地谋划生态工程,稳步推进建设步伐;四是要完善日常管养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包括针对河涌的管养、垃圾清理、环保治理设施的运行等方面,细化日常管理措施;五是要弘扬村改铁军精神,杜绝庸、懒、虚、假。要落实弘扬村改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担当、铁的纪律,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认真梳理、认真查摆问题、认真整改、认真建章立制,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