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与雄安新区将开展三大合作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09:57:19 字号: 分享至:

  4月12日上午,在“雄安新区-顺德区两地座谈会”上,两地代表积极沟通,互提诉求,达成共识——顺德为雄安新区提供智能家居的“顺德方案”,雄安新区为红岗科技城信息化建设输出“雄安经验”。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热情接待了河北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一行,区委副书记肖秀明出席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双方就两地合作敲定了具体对接专员。

  据了解,经过前期对接沟通,顺德区与雄安新区已经确定了三大合作方向。一是两地开展关于智能城市建设的合作,包括红岗科技城信息化顶层规划对标雄安智能社区标准,顺德、雄安攻坚科技平台支持顺德智慧城市建设及红岗科技城项目落地。二是两地优势产业合作,包括联合推动雄安数字家电、智慧社区标准制定;顺德家电、家具企业参与雄安容东片区及后期开发项目;推动雄安智能生活体验展销馆和安置房样板间建设及后期产业化方案;探讨顺德参与投资雄安数字家电产业园建设方案。三是加快落实顺德新一代网络实验室发展方案。

  在座谈会上,双方代表积极互动,围绕合作方向提出合作诉求,共同商谈解决方案。如雄安新一代网络实验室副主任杨国良提出,今年6月30日雄安新区首期安置房就要交付,希望在此之前联合顺德共同把智能生活体验展销馆建好,通过体验馆把智能生活的解决方案和相关产品向雄安新区的老百姓展示出来,一方面解决老百姓生活配套问题,另一方面也以此为契机,推动顺德-雄安两地智慧家居产业化合作。杨国良提出的合作诉求得到了顺德区工商联主席叶远璋和顺德区家电商会秘书长赖晓明的积极回应。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显强表示将全力支持两地合作项目的落地。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也主动请缨做雄安新区与红岗科技城合作项目的对接人,希望在红岗科技城建成过程中,引入雄安新区建设的成功经验。

  张强表示,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是绿色、智能、创新,在建设过程中需要集成各地先行探索的成功经验,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展创新,顺德区是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两地应有更多的南北互动,增进了解,建立对接渠道,搭建工作平台,推动相关合作项目高标准、高质量落地。

  肖秀明表示,与雄安新区合作是顺德难得的机遇,顺德将成立专门的团队,制定好相关工作方案,积极对接好合作项目,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同时也借助雄安新区的高端资源建好红岗科技城,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

  张强一行还先后调研了顺德区智慧指挥中心和顺德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