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精准施策筑牢外贸“稳定器”,前三季度出口总额逆势增长5.8%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0-10-28 10:32:31 字号: 分享至:

  今年2月复工复产以来,格兰仕微波炉生产线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出口订单一度“爆棚”到挤占了内销产能,今年1-9月出口保持近20%的逆势增长。

  像格兰仕一样实现出口逆势增长的顺企并不少。近日公布的顺德区1-9月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出口总额同比5.8%,达到1241.80亿元。

  特殊时期的外贸出口高质量答卷来之不易。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顺德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开辟新通道,政企携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练好内功 出口逆势上扬

  疫情发生后,海外厨房电器需求急增,格兰仕、新宝股份等企业的出口订单爆发式增长。

  健康家电需求的拉动,以及完善的产业链,是出口逆势上扬的秘诀之一。不少行业复工复产初期原材料供应都比较紧张,但格兰仕凭借自身配套齐全的产业链,既保证了非常时期的订单交付,也增强了海外客户的信心。为了能及时完成订单,格兰仕还用了50天的时间火速建了工业4.0家电生产示范基地,单线可实现6.7秒生产一台微波炉。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介绍,今年1-9月,格兰仕全年海外出口增长近20%,欧美市场增长将超过40%。

  在新宝电器,公司自主研发的产业链中央监控体系,纳入了新宝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147个系统1400多家供应商,从跟客户洽谈意向、接到订单,到各个供应商的物料准备、配件生产、新宝电器的总装、出货,全产业链的运作数据都一清二楚。

  “订单周期可以从60天压缩到45天。”新宝电器总裁办副主任潘理宏说,信息化建设保障了订单交付能力,公司还通过天猫反馈的数据,精准洞察消费者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和研发出爆款产品。

  今年前三季度,新宝电器销售实现较快增长,营收同比增长33%左右,其中国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左右,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5%左右,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外贸和内销齐发力。

  作为数字化服务商,广东精工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宋军华分析说,危机是企业练好内功最好时机,数字化程度高的企业展现出灵活的应对能力和强劲的韧性,成为逆势增长的关键。

  作为“创意小家电+互联网”企业,小熊电器也迎来发展新机遇。“仅仅上半年,我们就推出了超过70款新品。”小熊电器方面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预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左右,净利润预计在3.02亿—3.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100%。其中,海外业务前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显著,切碎机、煮蛋器、电饭盒、料理机等产品较畅销。

  “云参展”开拓线上渠道揽订单

  顺德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顺德推动企业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它们通过“云推介”“云参展”等创新模式拓展线上渠道,主动抓订单、促合作。

  受海外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普遍承压。位于龙江镇的广东爱米高家具有限公司海外市场占比高达97%。今年2-4月,部分海外客户暂停甚至取消订单,订单量同比下降超过40%,车间里超三成的员工处于放假状态。订单锐减,加上当时国外订单的货款未能及时到账,公司资金流曾一度吃紧。

  首次通过网上举行的广交会,让顺德外贸企业看到了希望。他们纷纷通过直播、VR、3D等新技术吸引采购商的眼球,众多全球首发的产品集中亮相,通过“云端”从顺德走向全球。

  在这场线上展览中,爱米高家具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吸引了不少客商的关注。从5月开始,爱米高家具进入了满负荷生产状态,还投资500万元打造一条流水作业数字化的生产线,产能预计可以增加1/3。

  “顺德出台暖企措施,企业很提气。以退税为例,从以往的10多天,缩短至3-4天;社保减免政策也可以帮我们每年节省20万元。”爱米高家具副总经理钟社明说,这些帮扶举措大大提高外贸企业抗击风险的能力。

  据介绍,区经促局还组织发动企业参加省“粤贸全球”计划外贸平台、中国一拉美(墨西哥)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等线上展览会、洽谈会及网络直播。

  深耕线上渠道的小熊电器,是布局社交电商和直播的佼佼者,线上增长持续领跑行业。同时,依托在电商领域多年的沉淀,其线下新零售、海外电视购物、海外电商、海外直播、品牌出海等新模式、新战略也得以稳健开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杨绪珍分析说,从今年前三季度的顺德外贸表现来看,顺德长期坚守工业兴区的做法取得显著回报,顺德制造表现出了极大的发展韧性和活力,从而使得顺德率先抵御疫情对生产生活带来的破坏和复杂外部环境挑战的冲击。

  多举措为企业“出海”提供便利

  受海外疫情影响,很多重柜积压在国外码头,流转速度放缓,导致10月缺柜情况加重。顺德积极与各航运公司、港口、外贸企业保持沟通机制,及时跟进协调,推动外贸稳步增长。

  日前,顺德召开国际运力协调沟通会,呼吁马士基、中远海运、地中海、中外运等国际航运公司积极响应企业的运力需求,大力支持顺德外贸重点企业的出口。

  企业“出海”的通道,也不断有了新的选择。由于航线、船期等各种因素及历史原因,以往顺德地区进出口集装箱大多数需经陆路运输到蛇口港装卸船。今年5月,“深顺组合港”正式启动,深圳的蛇口港“闸口”延伸至顺德新港,两港之间以驳船专线运输,顺德出口企业实现了“顺货顺运”。据测算,顺企经深圳进出口业务每个集装箱将节省500元左右的成本。

  今后,顺德新港还有望成为佛山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第二个指定申报口岸。顺德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主任黎少卿介绍,国外客商采购呈现“品类杂、批次多、批量小”特点,且往往是多个中小微客商、多种商品拼箱组柜方式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好可以解决这一痛点。

  早在2018年,佛山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获批成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如今,这一外贸新业态的作用正在凸显。根据海关数据显示,顺德今年上半年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182.2亿元,增长158.9%。

  杨绪珍表示,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顺德坚持以制造业为本,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支持企业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中小制造企业利用市场采购实现阳光化出口。同时,建议顺德积极主动调整,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保持顺德制造的全球竞争力,充分利用国家在大湾区开展先行先试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新机制,引领顺德制造走向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更广大的国际市场,逐步把顺德制造打造成高品质制造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