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到乐从调研整村改造和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0-08-05 14:31:11 字号: 分享至:

要求高水平规划高品质提升走好群众路线攻坚整村改造


  昨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到紧邻佛山新城的乐从镇小布村、荷村村、大墩村、小涌村,调研整村改造和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了解工作进度和改造规划,与镇村干部和农村群众交流。群众纷纷为区镇攻坚村改点赞,认为在区委的领导下,顺德在大湾区中大有可为,对顺德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郭文海肯定乐从镇干部队伍敢于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要求把握历史机遇,按照年底前四个村全部完成改造方案表决的时间节点倒排工作,坚持高水平规划,立足于做一流的城市,区镇合力制定改造方案,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城市产业,加强生态建设,布局足够规模的高品质学校等公共配套,用心用情用脚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凝聚共识加快推进整村改造和村改工作。

  谈改造任务:

  年底前完成改造方案表决

  高水平规划、高品质提升

  今年3月13日,郭文海到乐从镇紧邻佛山新城的小布村、荷村村、大墩村、小涌村调研时,对推进整村改造和村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要求。昨日,郭文海再次实地走访四个村。

  “小布村如何活化提升?”“荷村村民们愿意上楼吗?”“有没有规划学校?”调研中,郭文海与乐从镇、村干部交流,详细了解各村整村改造工作进度尤其是规划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研究对策,确保改造任务尽快完成。

  郭文海肯定乐从干部队伍展现出了敢啃“硬骨头”的精气神,一年来村改工作抓得紧、做得实。他要求乘势而上,按照年底前四个村全部完成改造方案表决的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做一流的城市。四个村经过非常艰难的工作才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如何改造非常重要。要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城市产业,集聚高端人才,加强生态建设,布局足够规模的高品质学校等公共配套,充分体现城市生活品质。二是要区镇合力制定高水平改造方案。“腾出来的空间没有规划建设好,就会失去历史性机遇。”区级层面要介入四个村的改造规划,引进专业力量,站在对历史、对群众负责的高度认真研究研判,长远科学规划。三是要规划新农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标杆。乐从要以四个村的整村改造为契机,启动规划新农村建设,把城市周边的农村打造成美丽村居,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乐从镇共拆除整理土地1772.49亩。其中,小布村改造项目在1月2日以99.4%的同意率顺利通过表决,成为推动四个村整村改造的突破口;7月19至23日,荷村工业区改造方案以98.6%的同意率通过表决。目前,大墩村、小涌村正推进整村改造方案优化等工作。

  谈群众路线:

  作风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用心用情用腿走好

  新时代群众路线

  “我在新闻上看到区里去紫南村学习,希望把我们小布村建成紫南村一样!”“谢谢你们啊,如果不是你们强力推村改,村子就没有未来了”“顺德大有作为,我们群众对你们大有信心”……在小布村调研时,村里的群众“蜂拥而至”,主动上前激动地与郭文海握手交流,用最朴实的语言争相表达对村改、整村改造的强烈意愿和信心,并点赞区镇强力攻坚村改。

  郭文海现场与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群众对整村改造和村改的看法与需求,并对群众的肯定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合力推动改造,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在荷村村,当地群众更是为顺德区委送来了一面写有“心系村居情系民,倾力村改暖人心”的锦旗,感谢顺德村改给了他们过上好日子的机会。

  “群众心里有杆秤。只要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服务好群众,群众就拥护你。”郭文海表示,作风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要用心用情用腿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工作推进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将改造的意义、政策讲透,组织群众到先进地区参观体验,凝心聚力共同谋发展。

  谈改造方向:

  坚定不移攻坚整村改造

  立足长远焕发城市新活力

  实地走访四个村的过程中,郭文海重点了解各村的形态现状,并与服务机构交流改造方案制定情况。

  郭文海强调,四个村紧邻佛山新城,要以建设高品质城市为方向,敢于攻坚克难,充分做好群众工作,坚定不移推动整村改造,重新规划布局,改变破旧散乱的村庄形态。城市更新要更新出活力,焕发生命力,不是简单的以旧换新。改造方案要充分考虑农村的长远发展、可持续性发展,科学设置功能布局,为村集体留足物业,保障村集体和村民长远收益,不能做“一锤子买卖”。对于个别规划现状和形态较好的村,以活化提升为改造方向时,要注重保护好古建筑等文化遗存。

  区领导梁伟沛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