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到大良、容桂调研中心城区村级工业园改造,要求坚定不移、快马加鞭攻坚村改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0-07-13 11:08:47 字号: 分享至:

保持定力立足长远科学规划推动中心城区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11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到大良、容桂调研,了解红岗科技城规划建设情况,深入大良村改项目表决现场与群众交流,了解容桂村改整体状况和城市建设情况。郭文海肯定大良、容桂镇街干部日夜兼程攻坚村改,要求坚定不移、快马加鞭推进村级工业园拆除整理工作,保持战略定力用好村改腾出的空间,建设好超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引进科技产业,完善公共配套,留足公共空间,加快顺德红岗科技城规划落地,加快开源芯片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中心城区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股民参与率多少?同意率多少?”“选择了哪种改造模式?”11日上午,大良街道红岗股份合作经济社黄岗二组地块改造方案正在表决,根据改造方案,改造后股民收益将增长10倍以上。郭文海来到现场,与前来投票的黄岗二组股民、股份社队委、社区“两委”等交流,详细了解项目改造、村民改造意愿、表决动员工作等情况。“你支持村改吗?”得知正在投票的是一位刚刚从大良城区赶回来的阿姨,郭文海现场询问她对村改的意向。“肯定支持啦!我举高手支持,这只手也举起来。”谈到村改,她高高举起双手高兴地回答。据该股份社负责人透露,以前曾计划进行整村改造,但一直推不开。如今通过村改打开了局面,村民改造意愿强烈。

  “红岗片区已不是过去的红岗,而是正在规划建设科技城的红岗,要坚定不移朝着科技的方向发展。”郭文海肯定大良村改工作细致到位,得到群众的支持,要求通过留足物业等方式,保障村民、村集体长远收益,助推乡村振兴。他强调,红岗片区是大良未来空间所在,要以村改撬动红岗片区20平方公里大改造、大开发、大发展,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集聚区。村改腾出的空间,要坚持高水平规划,坚定不移引进科技型产业,留足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配套空间,支撑红岗科技城建设。“这里要做产业、做城市、做文化、做服务。”郭文海反复叮嘱。

  随后,郭文海登上海骏达城43楼空中观景平台,了解容桂村改工作总体情况和城市规划建设情况。从这里可以俯瞰容桂城市全貌,南入口新兴产业园、红星聚胜工业区、华口工业区等正在改造的村改项目一览无遗。郭文海表示,无论是从经济产业还是城市形态来看,容桂都是一个“大县城”,社会治理等各方面任务繁重,要立足于容桂实际规划建设发展。

  随后,郭文海在容桂街道召开座谈会,重点了解容桂街道村改总攻各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开源芯片基地和工业4.0项目的推进情况。

  “今年容桂计划完成多少村改任务?什么时候彻底完成?开源芯片基地和工业4.0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座谈会一开始,郭文海就开门见山抛出三个问题。当听到容桂正在猛攻村改,并自我加压将年度目标从4320亩提升到6000亩时,郭文海十分高兴,对容桂领导班子的精气神,以及干部队伍干劲十足的状态给予充分肯定。

  郭文海要求,一是要立足长远留足城市公共空间。容桂城市化程度高,要把握村改这个历史机遇,科学规划,通过合理平衡,腾出空间用于完善公共配套,建设文化公园,提高生态绿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推容桂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研究借助海骏达城的高层优势,把空中观景平台规划建设成顺德“强中心”展示馆,打造展现顺德城市建设尤其是中心城区建设成效的窗口。三是要加快推进开源芯片基地和工业4.0项目等项目。坚定不移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主动服务,加快推动规划落地和配套建设。

  “希望容桂领导班子保持战略定力,带好队伍,以村改为突破口,建设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新容桂,为顺德高质量发展作出表率。”郭文海勉励道。

  在调研过程中,郭文海还叮嘱大良、容桂要把安全稳定摆在第一位,在当前大风大雨多发期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加快拆除破旧村级工业园,加强各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和化解工作,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谋划推动发展。

  区委常委梁伟沛、副区长刘国兴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