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建党99周年之际,郭文海到北滘镇黄龙村调研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10:46:23 字号: 分享至:

  点赞黄龙村基层党建工作,要求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打造“黄龙标杆” 推广“黄龙模式”

  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滘镇黄龙村考察基层党建,提出了“农村党建要让群众更满意”的殷切期盼。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推进黄龙村建设发展。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多次到黄龙村调研,2018年2月8日,郭文海到黄龙村开展春节慰问时,就要求北滘镇的村级工业园改造从黄龙村开始,和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将黄龙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2019年12月6日晚,在黄龙村村改工作冲刺前夕,郭文海连夜进村调研,再次要求北滘以村改为契机推动黄龙村乡村振兴,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龙村十周年之际,把黄龙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全区、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树立标杆,作出示范,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

  一年多来,黄龙村的建设到底取得了什么新进展?昨天,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郭文海再次来到黄龙村,调研基层党建、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点赞黄龙村变化很大,在“农村党建要让群众更满意”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径,打开了新局面,树立起顺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标杆。要求将村改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谋划提升黄龙村建设发展,有雄心壮志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做出“黄龙模式”和“黄龙标杆”。

  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走进黄龙村,道路宽敞整洁、树木葱郁、人流如织……很难想象数年前的黄龙村是“后进村”。今天的黄龙村面貌已焕然一新,集体经济指标更是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拥有省生态村、市健康村、市平安建设示范村以及市“五好”新村居等多个荣誉,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成为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服务优的“三美”村。

  郭文海第一站便走进黄龙村青云街16号——黄龙村村民张锡尧夫妇一家的旧居。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市、区党员教育基地,因病致贫的张锡尧一家也早已脱贫,并通过异地置换的方式,住进了多方筹资建起的新房。

  “全村还有多少低保户?”“生活如何保障?”……当得知黄龙村的低保人数从2012年的50人,减少到目前的2人时,郭文海在感到欣慰之余,详细了解了这两人的情况。他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基层党组织要主动关心低保户的生活,精准帮扶,确保年内完成所有脱贫任务,向明年建党100周年献礼。

  以党建引领增强文化自信

  以文化自信推动乡村振兴

  在黄龙村党群红立方,这里除了展示黄龙党建成果,还作为日常党建活动及社团活动、文化培训场所,将综合服务功能辐射到全村。当郭文海走进红立方时,正有几名党员志愿者在开会筹备活动事宜。

  “你们的本职工作是什么?正在组织开展什么志愿活动?”“怎样调动村民参加?”……郭文海现场与党员志愿者亲切交流,当了解到志愿者们义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活动增强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时,郭文海感到十分高兴,肯定黄龙村的做法调动了党员志愿者和村民“自己家园自己建”的积极性,储备了一批年轻后备干部,现场提议为党员志愿者送上掌声。

  事实上,在黄龙村已经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巾帼健身队员等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这支队伍有着一个很暖心的名字——黄龙巾帼奉心社。今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吃劲阶段,她们不仅主动参与防控工作,还每天熬制糖水送往社区卡哨,为日夜奋战在基层一线的防控人员送去温暖。

  昨天,黄龙巾帼奉心社的成员们在党群红立方内编织香包,义卖所得款项均捐给村内困难家庭。“你们编织的图案很好看啊,编织一个香包需要多久?”郭文海与奉心社成员们亲切交流。“郭书记,送给您一个香包吧。”一位村民高兴地说。郭文海接过香包,一边感谢,一边将它送回给村民:“这个香包上有一颗红星,今天是‘七一’建党节,我为你们的劳动和心思点赞,向你们致敬!”

  随后,郭文海还了解了黄龙村将特色农产品——黑皮冬瓜加工成冬瓜干、冬瓜茶等特色食材,以及举办冬瓜文化节等情况,肯定黄龙村把打造冬瓜美食品牌作为树立群众文化自信的举措,鼓励黄龙村以党建引领增强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推动乡村振兴,探索出以文化汇聚民心的新路径。

  打造“黄龙标杆”

  推广“黄龙模式”

  黄龙乐善饭堂于去年3月启用,专门为村内的孤寡、独居、高龄失能老人提供堂食或配送上门的爱心午餐服务。昨天中午,72岁的梁伯在饭堂内用餐,爱心饭盒内有鸡肉、番茄炒蛋和青菜。

  “老人家您觉得吃得怎样?满不满意?”郭文海向梁伯问道。梁伯开心地回答:“饭菜清淡不重油,很适合我这样的老人家。”郭文海叮嘱他保重身体,并要求黄龙村不断提升爱心餐服务,让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受益。

  此外,郭文海还调研了鲤鱼沙公园、村史馆等,肯定黄龙村将“红色元素”融入到民生项目中,注重生态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一年时间里,黄龙村变化很大!”郭文海充分肯定黄龙村的规划建设发展,认为黄龙村已形成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黄龙模式”,党建带动群众奔小康。同时,郭文海也对黄龙村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打造出“两个标杆”:一是要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黄龙标杆”,推广“黄龙模式”。下决心将黄龙村作为顺德乡村振兴的示范点,组织全区所有村居前来学习。不断提升黄龙村乡村振兴水平,有雄心壮志打造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黄龙标杆”。二是要打造以村改推动产业振兴的标杆。要把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重新谋划提升农村形态、产业规划。尤其是抢抓村改这一历史机遇,重新谋划产业布局,推动产业振兴,树立起全区的标杆。

  “今天黄龙村已树立起样板,我们要有雄心壮志!”郭文海充满信心地说。

  区领导练凌东、唐磊晶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