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出席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对政协委员提出新课题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14:18:39 字号: 分享至:

围绕新使命作出新贡献为建设实验区发挥聪明才智

  昨日下午,政协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出席大会并讲话。郭文海对顺德区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区政协党组带领政协全体干部和政协委员,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围绕推动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主动战,把疫情对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文海指出,当前,顺德正全力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这是省委赋予顺德的重托,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新发展理念实验区怎么建?我们的路径该怎么走?”郭文海强调,作为实验区,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敢于率先去探索。过去两年多来,顺德将村改作为“头号工程”,在改革创新中强力攻坚,奋力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但村改不是简单的拆与建,它是顺德在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迈向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中的关键一子。

  “一子落而满盘活。结合村改,如何推动顺德践行新发展理念?如何撬动顺德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一历史使命,郭文海现场向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提出新课题,希望政协委员发挥聪明才智,共同思考,共同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动顺德从制造大区迈向创新大区?

  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要求,摆在首位的是创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依靠创新。为此,前不久召开的区党代会将“创新驱动”作为十分重要的内容,从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培育“三个一批”制造业企业梯队、营造让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新的良好环境等方面作了系统部署。

  会上,郭文海再次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指出顺德要建设好实验区,顺德企业要做强做大,最核心是依靠科技、依靠创新。顺德不仅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更要打造一流的创新环境,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敢于在突破“卡脖子”技术上先行先试,努力集聚更多全球优秀人才。

  “我们不能满足于做制造业工厂,要培育创新型企业。这条路怎么走?希望政协委员们给区委、区政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郭文海说。

  如何重塑产业格局、城乡形态和基层治理格局?

  郭文海强调,村级工业园改造已进入改建并举的新阶段,切不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用好千辛万苦改造出来的发展空间,决不允许被落后、零散的企业和产业蚕食。如何用好这些高质量发展空间,结合村改重塑产业格局、城乡形态和基层治理格局,需要全区上下去学习、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

  ——重塑产业格局

  当前,顺德正加快破掉村级工业园“旧世界”,稳步建立现代产业园“新世界”。其中,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主题产业园,则是重塑产业格局、建立“新世界”的重中之重。今年十个镇街分别启动建设一个超千亩的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将坚持做到“四定”,即定园区规划建设标准、定产业主题方向、定园区企业准入标准、定有力度的产业扶持政策。通过明确园区主题,打造产业聚集区,打造产业生态链,营造产业环境。

  “我们现在建现代产业园必须面向未来,决不能建了几年过后就落后了”“产业园必须有消防安全、环保安全等硬标准”“现代产业园是绿色生态、充满人文气息的,是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郭文海强调,现代产业园要以人为中心,充分体现人文。既是工作区,也是生活区、文化区,服务必须跟上去。超千亩的现代主题产业园如何规划、如何配套,是一个重大课题,将影响顺德未来几十年。如果不规划好、谋划好,逐步被蚕食,一样会落后。

  “这是对我们的考验,需要全区上下共同研究。”郭文海说。

  ——重塑城乡形态

  “如果从高空看我们顺德,城乡形态与江浙一带对比,差距太大了!”在主动“揭短”后,郭文海充满信心地指出,“村改”即将打开100平方公里新空间,这是顺德重塑城乡形态的重大机遇。必须把握机遇,高标准规划城乡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

  “这又是一个重大课题。哪里应该做城市、哪里应该做产业、哪里应该复垦还绿做生态,需要委员们共同来思考。”郭文海说。

  ——重塑基层治理格局

  郭文海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过去两年多来,看得见的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看不见的是另一场没有硝烟的基层治理攻坚战。涉及村级工业园的历史遗留问题,是影响顺德农村稳定的主要矛盾之一。随着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推进,历史矛盾和问题逐步化解,干群关系持续密切,这为重塑基层治理格局带来了新的机遇。为此,顺德继续推动改革向农村挺进,并于去年启动了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

  村级工业园改造已发起总攻,如何借这一历史的“东风”,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落实农村综合改革措施,加快化解农村历史问题,让农村群众共享顺德高质量发展成果,同样是一个重大课题。

  郭文海强调,这些新课题需要集全区之力共同学习、思考、研究、探索。政协队伍中集聚了许多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希望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学习借鉴全国最先进的发展经验做法,以一支高素质有担当的政协队伍,为顺德高质量发展、为把顺德建设成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实验区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