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开展老旧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行动调研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4-03-26 10:23:39 字号: 分享至:

  3月25日,南海区区长王勇带队赴桂城开展南海老旧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行动调研,重点了解平洲工业园改造项目的推进情况和遇到的问题。他强调,要按照“一园一策”改造原则,通过市场化推动机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多方合力坚定不移推进老旧工业园改造。

  当前,佛山仍有一批老旧工业园区“硬骨头”面临改造升级难题,需要全市上下直面困难、集中力量发起新一轮攻坚。3月22日下午,佛山市召开全市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攻坚大会,强调要合力打好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攻坚战。

  在南海,不少老旧工业园存在着产业低端化、土地利用效率低、环境恶化、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在平洲工业园的南海·湾区大健康智慧产业园项目现场,调研组听取项目的规划进展情况。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引入15家医卫及康养规上企业,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集康养和医疗产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产业经济集群。王勇要求,该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做到建设与招商齐头并进,吸引更多优质的大健康智慧企业落户。

  随后,调研组来到美的·睿创中心项目了解建设和招商情况。作为全区首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美的·睿创中心属于“工改工-集转国”项目,总投资超15亿元,将打造为总部、研发、生产及创新孵化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基地,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超30亿元。项目实行“动工即招商”,目前已引进以智能家居、智能装备及高新科技信息产业为主的专精特新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规上企业15家。

  座谈会上,王勇听取了平洲工业园的改造进度和项目落地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南海·湾区大健康智慧产业园、美的·睿创中心两大项目发展模式,认为这两个项目属于高端的产业集群项目,有完善的产业配套,代表的不仅是土地权属、经营方式的转变,更是提升了桂城产业集群协调发展水平。

  “调研平洲工业园,既看到了丑陋现状,又看到美好未来。”王勇表示,南海老旧工业园存在着高消耗、低产出、管理落后等问题,桂城作为南海的城市客厅,不能让老旧工业园影响城市风貌,街道、村委、原有企业、招商对象等多方要形成共识,借助全市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攻坚的契机,加快推进桂城的老旧工业园改造升级。各方要形成三个共识:一是高质量发展不可逆转;二是如果不改,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可持续;三是如果不改,新型工业化不可预期。

  接下来,桂城如何推进老旧工业园改造升级?王勇强调,要按照“一园一策”改造原则,做好交通基础设施、新基建等系统规划;实行市场化推动机制,推进低效用地建设开发,腾出发展要素,打造产业集群;统筹推进改造升级工作,尤其是村集体要发挥关键作用,必须有前瞻性的眼光,引领群众,统筹好多方利益;相关职能部门、镇街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好高效行政服务保障,多方合力坚定不移推进老旧工业园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