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南海全省率先共建“人才高质量发展合作区”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09:29:45 字号: 分享至:

  6月6日,广州市荔湾区和佛山市南海区携手,在全省率先启动共建“人才高质量发展合作区”,两座山水互邻、人文相通的岭南之城,正以最燃的热情、最足的诚意广聚英才,加速同城化“城市CP”。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核心区的荔湾和南海,是广佛共建“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自2009年广佛同城启动以来,两区在交通互联、政务通办、产业协同等领域全方位拉开合作序幕。2016年,荔湾、南海签订区域人才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构建人才发展大格局。

  非凡七年,双城起势,荔南人才合作再上新台阶!昨日的荔南人才·共联未来——广州市荔湾区佛山市南海区共建“荔湾—南海人才高质量发展合作区”启动仪式上,两区提出以城市之名,推动人才合作从1.0向2.0迭代升级。根据协议,两区将围绕身份互认、平台互通、交流互动、队伍共育、引智共办、服务共享六个方面,联合打造人才合作六大工作品牌,在全省率先共建“人才高质量发展合作区”,全面开启人才合作新篇章。

  “荔湾和南海同处大湾区核心位置,各类人才在两区之间交往交流十分密切。”荔湾区委书记刘晨辉指出,荔南合作共建“人才高质量发展合作区”,将更好促进人才身份互认、优惠政策共享、人才交流互动和科研项目合作,进一步激发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优化两地人才发展生态,为广大人才逐梦大湾区、圆梦大湾区提供更多便利。

  “我们将以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礼遇人才、服务人才,让大家在荔南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南海将以此次人才合作为新起点,与荔湾紧密联系、携手努力,加快推进广佛湾建设,在科创、产业、人文等方面开展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为两地人才弄潮竞帆、大展宏图创造更优良的环境、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如何共建“人才高质量发展合作区”,既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个新考题。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张光南认为,荔湾、南海通过双城联动、优势互补、共同招才引智,起到了先行示范效果,合作区的共建向两地人才释放出众多利好,可以更好地吸引集聚大湾区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