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预制菜产业园四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09:53:50 字号: 分享至:

  2月2日,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佛山市南海区预制菜产业园集中开工暨华南味谷主题公园动工仪式在九江举行,总投资额达25亿元的四大重点项目集体开工,吹响南海、九江挺进预制菜万亿级新赛道的“冲锋号”。南海区区长王勇出席活动。

  作为“中国淡水鱼苗之乡”“中国加州鲈之乡”,九江是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的水产养殖基地。在整体产业布局中,九江乘着省、市高起点规划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东风,抢抓省、市支持南海区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机遇,快速挺进预制菜的新赛道,拿出20公顷(300亩)的工业用地,高起点规划预制菜示范园。

  此次集中开工的四大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25亿元,用地超16.7公顷(250亩),预计综合产值达50亿元,多个项目串联起九江水产养殖、食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及销售等链条,共同竞逐万亿元规模的预制菜产业。

  “南海区预制菜产业园重点项目集中动工,让该园区成为全省首个预制菜全产业链植入并集中连片动工的预制菜产业园。”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战表示,此举是南海区积极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南海区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会议有关部署的有力举措。

  活动现场,九江镇委书记刘伟接受“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牌匾。接下来,九江镇将进一步加强预制菜产业招商落户、引育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建立特色行业标准、打造产业标杆,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南海特色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王勇表示,加快南海预制菜产业发展,离不开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及企业家的支持。南海区预制菜产业园是区委区政府谋划许久、下定决心支持的项目,未来将成为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王勇要求,一要筑牢国策基础,坚持从政治的高度看待农业产业发展;二要发挥产业优势,用工业化的优势、资源、力量、思维来发展农业,以装备制造业支撑预制菜产业发展,支持现代农业制造业发展;三要增强科创能力,广泛利用新科研成果,增添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动力新动能;四要丰富产品文化,让大众品尝南海美食的同时,更感受到昂扬向上的文化特征;五要打造区域品牌,使南海品牌成为高水平、高质量、高档次的代名词;六要加强政企协作,区委、区政府将从行政审批、服务保障、市场开拓、产品推销等方面,全力以赴为农业企业做好服务,深化政企联动。

  四大动工项目

  深圳市众口味食品集团投资10亿元,占地约5.6公顷(84.5亩),打造种植养殖、生产加工、产业旅游相结合的“三产融合”示范园。

  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占地约6.7公顷(100亩),建设华南预制菜产学研新高地、粤港澳大湾区水产业“中央厨房”。

  广东鱼兴港水产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占地约1.7公顷(26亩),建设集预制菜加工、水产品流通、农村电商孵化、科研、科普、服务六大功能的预制菜加工

  与水产流通基地。

  源林先进制造产业项目投资3亿元,占地约2.9公顷(44亩),建设中央厨房、菜加工及配套冷链仓库,生产预制菜、各类手信、面点加工等食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