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首次听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3-01-15 08:49:13 字号: 分享至:

  1月12日,南海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首次听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里水文教社区党委书记黄启良生动讲述了文教从人居环境落后村向先进典范村蝶变的故事。

  这是南海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部比学赶超、实干争先的一次探索。在这场“擂台比武”中,7个镇(街道)“一把手”、7个村(社区)“直联三人组”依次上台,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比实绩晒作风、比成效晒落实、比亮点晒创新、比发展晒思路。

  台上,大家使尽浑身解数展示亮点、分享经验。“我们坚定‘小镇也能办大事’的强大信心,用小机制推动大发展,以小阵地汇聚大能量,用小群体带动大氛围,以小资源打开大格局。”九江镇委书记刘伟介绍,九江已建立起“临时党支部+一线党建阵地”机制,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疫情防控、防汛、人居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和中心工作一线组建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田间地头、流动党校、工作一线。

  对于南海而言,发展的活力在基层,治理的智慧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实施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火车头”,锻造一支“勤学善谋、能干会讲”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尤为关键。西樵崇北社区在经济社一级专职岗改革等领域积极探索,形成了“勒紧裤头也要提留”“留多奖多”的好做法;丹灶石联社区通过强化社区党委对经济社的领导,落实好村社两级重要事权清单,在80多公顷的征地中实现参与、签约和表决同意“三个100%”。

  “有的干部听的时候很激动,做的时候就很被动。”对于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里水镇委书记黄伟明有自己的思考,“我们将构建‘四个一’长效培训机制,要求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每名学员培训完要结合实际提出一条新思路、推进一项新工作,努力收获一些新成效。”

  “基层强、基础稳则百姓安、事业兴。大家讲成绩客观、谈问题深刻、说目标务实,这既是一次充分的全面盘点,也是一次用心的谋划展望。”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现场点评,并部署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精耕细作抓班子、育‘头雁’,以一流作风抓落实、促发展。”顾耀辉寄语,各位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苦干实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