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9:47 字号: 分享至:

  9月27日,南海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南海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暂行办法。

  今年1月18日,南海获批成为广东省唯一以县域为实施单元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

  会议指出,当前南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还存在村庄规划编制受限、试点建设对财政资金依赖度较高、村集体和农民参与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稍显不足的问题。会议建议,接下来要加强城乡融合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提升公众参与水平,抓好试点建设机遇,加快形成一批具有突破性、牵引性和示范性的政策创新成果,形成南海的新改革品牌。

  为进一步规范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监督和促进区人民政府认真办理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常委会制订了《佛山市南海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暂行办法(草案)》,并于会上表决通过。

  根据《办法》,区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通过实地视察、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预算审查监督、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的督促检查。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香秀杏表示,接下来区人大要进一步提升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区委决策部署顺利实施、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