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举行第三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座谈会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2-05-21 09:41:48 字号: 分享至:

  5月20日,南海继续举行第三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座谈会。区长王勇带领区级相关部门,并邀请专家学者与大沥有色金属业及传统商贸业行业代表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大沥是中国有色金属名镇。大沥有色金属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行业分工细密、协作广泛、渠道宽阔、交易频繁的特点,行业影响辐射全国,口碑享誉海外。“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一些阻碍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慢慢呈现。”大沥镇镇长游剑锋表示,目前,大沥镇内从事有色金属业的企业主要以回收为主,经营场所破旧、低矮且多散落在村居中。“如果我们不改,无疑是温水煮青蛙。”

  那么,大沥有色金属产业下一步该怎么走?“我们将在镇内选址设立专业园区,并与一些重点的规上企业进行沟通,吸引其到专业园区落户。”游剑锋表示,大沥还将按照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相关细则,使有色金属企业用地实现连片利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作为商贸重镇的大沥,由于独特的地缘优势,已在15.6公里的“广佛黄金走廊”两旁建起了46家专业市场。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沥的先发优势正在减少,急需找到有助于传统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路子。

  “专业市场要想得到价值链的体现,还需要在工业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开发,不能仅局限在贸易上。”在环球水产市场负责人龙学平看来,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不仅是外形要升级,内容、招商也要同步升级。

  自由贸易创新研究中心、城市和乡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余宗良则认为,产业方向选择和企业的发展,要与区域的发展战略相契合。他建议,南海区、大沥镇要上下协同,积极创新,推出措施;传统制造企业应思考如何提高制造的附加值、如何走向都市制造。

  “企业家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王勇在听完企业家们的发言后,表示深受启发。他表示,大沥的有色金属业、传统商贸业当前受到一定影响,党委政府将真心实意、真刀真枪地来扶持传统产业的发展。

  “传统产业不代表落后。”他勉励企业要用新的思维、新的路径,通过促进国内主体和国际市场、生产优势和商贸主题、线上营销和现场体验、实体形态与企业形象、产业人才与城市功能、政府服务和行业自律等六个方面的融合,推动大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