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3402家,占佛山超四成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1-12-02 09:55:15 字号: 分享至:

  截至今年10月底,南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3402家。近两年来,平均每天有1.9家工业企业由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多措并举推动“小升规”

  “小升规”是指小微工业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这项工作是省、市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

  2019年,位于丹灶镇的广东路霸克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顺利实现“小升规”,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有了‘小升规’的资金支持,公司投入到半自动化生产线的升级中。”该公司副董事长姜殿臣说,“小升规”以来,公司的产能同比增长了31%,人员反而下降了16%,企业产值从升规前的千万元,上升到去年的4000万元,生产和管理都实现了跃升。

  这是南海推进“小升规”带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海多措并举推动工业企业“小升规”,以此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区新增“小升规”企业756家,占当年佛山市“小升规”企业总数45%;2020年,全区新增“小升规”企业596家,占当年佛山市“小升规”企业总数45%。这意味着,近两年来,南海平均每天有1.9家工业企业由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据最新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南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3402家,占佛山市总数的42.3%。

  提供全链条专属服务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实现创新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必须把制造业推向中高端作为强市之基,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南海全力抓好落实,多措并举推动“小升规”培育工作。

  今年以来,南海区经济促进局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政策宣贯、开展培训辅导,让企业“升规”之路变得更顺畅。

  为鼓励企业“小升规”,南海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四上”企业高质量培育发展扶持办法(2021~2023年)》,连续三年对“小升规”企业给予奖励,单家企业最高可获得180万元奖励。

  区镇两级财政也始终将“小升规”扶持资金放在最优先位置,近三年来累计为包括“小升规”企业在内的“四上”企业发放6.6亿元扶持资金,有力支持了“小升规”企业发展壮大。昨日,全区近2000家“四上”企业收到了来自南海区政府的2.13亿元小升规“大礼包”。

  针对“小升规”后备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南海将“小升规”后备企业纳入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扶持范围,承担企业贷款30%风险,并在企业还贷后给予20%贴息。2021年,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共支持257家中小企业获得超23亿元银行贷款。截至目前,该专项资金共撬动225.38亿元银行贷款投向中小企业,累计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近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