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积极引入省级优质资源,加大投入打造医疗高地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8 09:50:52 字号: 分享至:

       5月6日,南海区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办医框架协议书,双方将共建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5月7日,桂城发布五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二期正式动工,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平洲医院)心血管病大楼启动建设。

  连续两天推进重点医疗项目,大手笔、高规格的配套背后,是南海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的底气,也表明南海改善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坚定态度。

  近年来,南海市民的健康获得感持续提升,从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的普及与提升,到家庭药师服务的持续推进;从南海胸痛中心联盟搭建的“互联网+急救”模式,到“协议”“嵌入”“居家”医养结合模式的蓬勃发展;从医务社工介入医患沟通,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南海区委、区政府将健康南海建设深度融入全区中心工作,将个人、家庭、社会与政府的责任有机结合,帮助群众改善衣食住行、提升居住环境,让每一位市民都成为健康南海的生力军和受益人。

  品牌建设引入省级优质资源,打造广东医疗高地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佛同城机遇,南海积极引入省级优质资源,打造南海区人民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等区域医疗中心。

  5月6日,南海区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签约共建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作为佛山市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的培育单位,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位于狮山镇,占地220亩,一期项目总投资达22.5亿元,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远期规划2000张床位,已于2020年12月启动搬迁,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整体搬迁。签约共建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是对该院定位的进一步明晰,重点打造优势专科,立足华工高起点的科教研,辐射带动更多的医联体成员单位,整体提升南海医疗水平。

  5月7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二期动工仪式暨桂城五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发布会举行。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广东省心血管病医院依托广东省人民医院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心血管专科,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内领先、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现代化三甲综合性医院。目前已成立南海首个心脏外科,创建房颤中心、胸痛中心、标准化代谢病管理中心和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四大中心,构建跨区域专科分级诊疗体系。

  此外,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将打造全科医学和骨科等特色专科,发展成为广佛接壤区域医疗中心。根据计划,将建立全科医学中心,打造省内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目前医院骨科、检验科被评为佛山市医学重点专科,并挂牌成立了广东省骨科医院佛山分院。

  另外,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海区中医院)与暨南大学签约,共建暨南大学南海中医院;南海区妇幼保健院新儿童大楼于2018年11月23日奠基,目前正进行基坑一期与基坑二期工程;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新业务用房于2020年7月动工,目前正进行基坑施工。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南海大手笔投入医疗卫生这项民生事业,东中西部医疗资源均衡发力,积极引入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与区内医院联动发展,更清晰地描绘了未来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蓝图。

  服务提升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夯实健康南海基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改革大步迈进,公共卫生服务大幅提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成为党和政府施政的优先选项之一。

  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率先实施卫生强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医疗供给水平,这是南海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直以来,南海区把卫生强区和健康南海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构建起以区疾控中心为重点的区、镇街、村居三级疾病监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了较好检验。

  从疫情防控中也可以看见,南海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正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得以强化,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南海血站综合体建设,不断完善数字化应急仓库,配置先进仪器设备等。同时,还自主研发传染病聚集性病例监测系统软件,建立“1个云平台+N个监测端”的疫苗冷链温度监测报警系统,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基本覆盖全区。

  此外,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先后聘请了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咨询团队,在医疗资源的布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布点方面进行了规划设计;创新基层公共卫生财政投入机制,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绩效考核和监管机制,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面和覆盖密度不断提升。

  目前,南海区基层社卫人员从2015年底的1500人,增至如今的1900多人,平均年增长率接近10%。区卫监所组建7个综合监督执法中队下沉镇街一线,区疾控中心也不断增加人才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疾病防控力量,成立了12支共127人的公共卫生应急救援队伍。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近期,南海组织全区开展孳生地清除暨统一灭蚊灭鼠行动,掀起了春夏季爱国卫生运动高潮。七镇街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紧扣“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通过开展爱卫行动、宣传健康知识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在新时代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普及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理念,引导群众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健康环境深化南海医疗特色,营造健康生活环境

  今年的全国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中提出,人均预期寿命要在现有77.3岁的基础上再提高1岁。

  南海区卫健局数据显示,南海人均预期寿命达到了83岁,比“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7.3岁高出了5.7岁。目前南海户籍80岁以上人员共34001人,100岁以上178人。

  南海人之所以长寿,健康环境是关键,医疗特色建设是其中的密码之一。

  围绕中医药强区建设,南海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海区妇幼保健院为龙头,搭建“区级医院-镇街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全区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均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各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立中医馆;还成立了南海区治未病联盟,构建起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网络。

  与此同时,南海还深入推进“互联网+中医药”战略,开发中医寻医问药平台。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实施中药代煎配送,建设“互联网+”中药区域配送平台,打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药企的信息系统,实现100%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向群众提供全品种、全剂型中药(超1000种),解决基层中药供应不足问题。

  另一方面,南海也在不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以区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各镇(街)医院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网底的三级妇幼保健服务网络。

  2019年,区镇两级财政共投入约4591万元用于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新生儿疾病筛查、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惠民产房、妇女“两癌”检查及增补叶酸等项目。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综合服务、孕产妇儿童保健、艾梅乙降消项目覆盖至全区常住人口,新生儿“四病”免费筛查覆盖辖区内医疗机构出生的所有新生儿,切实保障妇幼健康服务的公平、优质、可及。

  数据显示,南海从2015年到2019年,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15.14/10万、3.33‰、4.13‰降至10.8/10万、2.17‰、3.39‰,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健康是幸福的底色,离不开南海高质量发展的卫健事业。近三年来,南海每年在医疗方面投入超过20亿元,不断完善三级卫生服务网络,拥有15家公立医院、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拥有6家三级医院(含3家三甲医院),9家镇(街道)医院全部步入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行列,医疗资源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同级前列,建成了一个覆盖全区的社区卫生网络,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初步构建起优质医卫服务体系。

  纵观多年医疗卫生发展步伐,南海织起了一张完善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下一阶段,南海将加快推进健康南海(2020~2030)行动步伐,探索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谋划推进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公立医院的综合性改革,加快推进区公共卫生医院和全科医院建设,深化“名医工程”,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