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携手华工共建综合癌症中心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1-05-07 10:17:12 字号: 分享至:

  5月6日,南海区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签约合作办医,双方将共建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共同推进华南理工大学综合癌症中心建设,致力打造大湾区乃至国内知名的以癌症和急危重症诊治与研究为特色的医院,力争5年内癌症中心整体实力提升到华南地区前5名。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区长顾耀辉等出席活动。

  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办医协议书》,南海区人民医院增挂“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和“华南理工大学第六临床学院”牌子。双方共同打造医疗、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一流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共同把附六院建设成为大湾区乃至国内知名的以癌症和急危重症诊治与研究为特色的医院;共同打造华南地区一流的肿瘤医疗、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国内一流的综合癌症示范中心。双方将以合作办医为契机,加强科技项目合作,积极推动产学研对接,促进创新创业团队落地,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南海区“两高四新”产业发展。

  闫昊波表示,南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次合作办医项目,未来五年将围绕人才团队引进和项目建设这个重点,投入6亿元用于附六院及综合癌症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目前,南海区已启动“鲲鹏人才计划”,以大手笔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其中医卫人才“521”计划每年拿出1亿元专门用于医疗人才引进。“未来,希望双方共同把合作办医协议落实好,以守护人民健康为核心,全面提高南海医疗救治、医学科研、医院管理水平,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教研协调发展,提升南海医疗技术实力和医患服务体验,将附六院打造成为华南地区肿瘤和急危重症诊疗研究的品牌医院。”

  南海区人民医院是南海区规模最大的医疗技术服务龙头,医院临床病例资源丰富,有大量的临床专家和具备本科教学和硕博士导师能力的教师资源,适合高校医学院开展科研及教学实践工作,医院肿瘤治疗水平已达省内先进水平,诊疗条件达国内先进水平。新院区于2020年12月启动搬迁,2021年底将整体搬迁、投入使用。

  在本次合作办医中,肿瘤专业是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和南海区人民医院高度契合共谋发展的重点学科之一。未来的肿瘤专业将会是设备的竞争、药品的竞争,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的用地便利,以及所在的狮山镇以装备制造业为发展方向,将为日后“产学研用”的高效高质结合提供支撑和便利。此次强强联合,不仅能够带动南海区人民医院的教学科研,更将辐射带动更多的医联体成员单位,整体提升南海医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