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村改大攻坚2020年度表彰暨2021年上半年巡查大会举行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1-04-29 10:29:20 字号: 分享至:

  4月28日,南海区村改大攻坚2020年度表彰暨2021年上半年巡查大会举行,表彰在上一年度表现突出、冲锋在前的村改先进集体和个人,对优秀村改项目进行授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还带队对区内七镇街村改重点项目进行巡查。

100.jpg

昨日,在九江临港国际产业社区项目巡查点,多台挖掘机正在拆除老旧厂房。/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近年来全市积极开展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探索。

  郭文海充分肯定了南海村改工作的成效和南海干部的担当有为精神。“佛山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最大的矛盾和问题在村级工业园,未来发展的希望和潜力也在村级工业园,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会上,郭文海分享了对于村改工作的体会。他表示,村改工作要坚持“工改工”不动摇,要做到强执法与文明执法相结合,安全稳定推进工作,要成大势,树立“非改不可”的思想,高质量完成村改攻坚任务。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把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大战场当成干部培养锻炼的大舞台,关心、爱护村改干部。“南海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奋发有为,一定能高质量完成村改任务。”郭文海勉励南海干部发扬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精神,确保改革的成效和质量,为南海、佛山未来而战。

  2020年度,南海区提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锻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村改雄师。

  在村改雄师的努力下,上一年度南海拆除整理土地4.4万亩,120个村改重点项目已启动98个,新建产业载体530万平方米,12个超10亿元项目顺利落户,创新出台村改扶持激励政策40多项。昨日,大会表彰了40个先进集体、60名先进个人,对认定的10个村改优秀项目进行授牌。

  市委、市政府提出,力争2021到2023年完成形态破旧、产能落后、安全隐患集中的村级工业园地上物拆除13.8万亩,其中南海区累计拆除6.7万亩,今年要拆除3万亩。闫昊波表示,南海区将锚定目标,把最优势的兵力部署到村改“炮火”最猛烈的地方,再次优选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村改一线。南海区将创新战术打法,针对难点堵点,加快出台一系列政策。同时将村改大攻坚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中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村改大攻坚的强大动力。

  会上,《佛山市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各主要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南海区与相关银行签订乡村振兴和村级工业园改造政银合作协议,相关金融机构和参与改造的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推动政银、银企深度对接,解决村改过程中的资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