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4所学校获评省级示范

来源:南海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09:31:51 字号: 分享至:

  广东省教育厅近日公布了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和示范培育学校名单,在全省参与遴选的280所学校中,佛山共有11所学校获评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其中南海区有4所学校上榜,分别是南海中学、南海实验中学、大沥实验小学、大沥布鲁森国际实验幼儿园。

1.webp.jpg

南海实验中学荣获2020年佛山教育口碑榜年度特色教育成果创新奖。

  据佛山市教育局介绍,校本研修又称校本培训,是基于学校、为了学校、发展学校的研修,让教师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体反思实践中实现专业发展。
  遴选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和示范培育学校是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建立省、市、县、校、工作室“五位一体”的教师培训体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激发基层培训活力、提升校本研修质量的重要举措。
  教育部门要求各示范学校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做好对乡村薄弱学校的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为促进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webp.jpg

南海经验走向全国,南实特色广受好评。

  近六年来,南海中学倾力打造绿色教育特色学校,形成了绿色教育理念,校长傅陆根提出了以“守望生命的绿水青山”为办学理念,以“培养新时代的绿色人才”为育人目标。通过构建绿色课程体系,培养具有终生学习能力和广阔视野的优秀学生,展现了南中迷人的教育情怀。
  南海中学校本研修资源日渐丰富,保障措施也十分得力,学校建设了学科发展研究中心9间,建成高端生物实验室1间,高端录播室两间,广东省五星级的心理活动中心等等。学校信息技术实现了改造升级,能够较好地支持网络校本研修。南海中学校长傅陆根表示,到2021年,南海中学逐步建成与国家新高考改革要求相适应的高中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体系和高中课程发展支撑服务体系,逐步普及移动学习终端应用,目前该校三个年级均有“微爱行动计划”深度课堂实验班参与实验,已申报专项课题6项,形成了南中特色教改成果。
  南海实验中学历来重视校本研修工作,并由校长林景飞担任校本研修领导小组组长,开展特色教研组建设工程。各学科组聚焦课堂教学,大胆进行教研管理创新,加强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方法、学科特色培育,通过主题科组会和备课组会、青蓝工程、个别指导等有计划地培养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提升本学科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政治科组、历史科组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示范教研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政治、历史、地理科组被评为佛山市示范教研组。
  南海实验中学校长林景飞表示,南实秉承“幸福1+N,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教育理念,办学近二十年,实现了教育科研、德育建设、学科竞赛、校园文化等全方位腾飞,迅速跃升为佛山市发展最快、效益最好、口碑最佳的新型实验类学校。学校注重整合校本研修资源及研修顶层设计,规范学科研修活动,培育学科教研特色,此外,创新推进“三师计划”,分层分类开展研修,通过搭建名师发展平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落实教师常规研修,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深入推进“青蓝”工程,助力青年教师发展;让每一位老师都能在南实施展才华,提升自我,幸福工作,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优秀教师的教导下全面发展,张扬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