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樵听音湖:大力打造文旅产高端集聚区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1 09:32:26 字号: 分享至:

  夜幕降临,南海区西樵山下的听音湖灯光璀璨,处处可见悠然漫步的游人。环湖的文旅载体中,观心小镇、樵山文化中心、飞鸿馆已投用,有为馆、佛山宋城等项目将分别在2023年完工、2021年建成开业。目前,听音湖片区已发展成为著名的“岭南文旅RBD”、南海西部文旅产业的新地标,是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的重要载体。

  3月底,南海区2021年度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投资推介会在樵山文化中心举办,听音湖片区作为南海西部城市更新的典范,在大会上被重点推介。

  西樵镇镇长杨明介绍,听音湖片区规划总面积5.7平方公里(约8550亩),分为一期和二期。目前,听音湖片区(一期)有651亩可开发用地,将引入大型文旅项目打造世界级岭南文旅特色景区,并引入高端科研转化基地助力西樵产业发展;听音湖片区(二期)拓展区总面积约3100亩,重点引入文化、旅游、商业等特色项目,打造为“文化+旅游+产业”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历经十年建设

  华丽蜕变为岭南文旅RBD

  听音湖片区是南海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十大示范项目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自然生态”的格局中,展示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

  比起千灯湖,听音湖片区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更为丰富。自然资源方面,片区属于南海生态环境最优质的区域之一,设置听音八景,拥有完整的“山水林田湖”生态体系;历史文化方面,西樵山“珠江文明灯塔”的美誉为片区文旅发展注入了历史的厚重感。

  经过多年建设,片区面貌焕然一新,岭南文旅RBD格局亮丽呈现。2016年,听音湖片区获授“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2017年,听音湖公园被评为“佛山市十大最美公园”第一名;2020年,听音湖入围“佛山首批夜游地”。

  随着樵山文化中心、飞鸿馆全面投入运营,各类国际国内高端会议展览、大型文旅活动和体育赛事纷纷落户。飞鸿馆自2019年12月18日启用以来,共举行活动31场次,参与人数近3万人次。樵山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2019、202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以及2020年艺术广东·国际艺术交流展等大型会议和会展。

  未来,随着佛山宋城、有为馆等项目的落成,片区的文旅格局将进一步提升。有为馆项目立项金额为6亿元,建设规模约43350平方米,计划建设成为以广府美术馆为主、兼顾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佛山西部文化综合体,将与飞鸿馆分别以狮跃、龙腾造型,“一文一武”的功能定位交相辉映,项目预计在2023年完工。由国内演艺龙头宋城集团投资的佛山宋城项目,是国家文化产业项目库重点项目,将于2021年建成开业。

  交通优势凸显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幼儿园到高中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

  听音湖片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根据最新规划,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途经西樵并设置6个站点,其中西樵山站就位于听音湖主入口西门牌坊处。线路力争年内动工,建成后,听音湖片区居民到禅桂中心的时间将进一步缩短,到广州也更加便捷。正在规划的西樵有轨电车项目也有望年内启动,建成后将进一步释放西樵的区位优势。

  另外,广州绕城高速、广明高速等快速干线出入口位于听音湖片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片区距离广州白云机场、佛山新机场的车程分别为1小时、30分钟,距离广州南站、佛山西站的车程分别为1小时、30分钟,距离西、北两江仅10分钟车程。佛山一环西拓(西樵段)计划在2022年完工,建成后将加强西部片区与中心城区及其他重要城市组团的快速联系。多维度、立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为片区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西樵镇在推动听音湖片区建设的过程中,把片区交通作为重要抓手。目前,片区路网全面建成,樵山大道、锦湖大道、理学大道以及樵和路等多条道路完工通车,实现片区对外交通的快速联系。

  城市片区的发展,少不了配套设施的支撑,尤其是教育、医疗等设施。其中,教育资源备受市民关注。今年片区内又将有一批优质学校投用。西樵镇中心幼儿园听音湖分园将于今年9月开园,招生人数为390人,听音湖片区楼盘的西樵户籍适龄儿童是提前批次的优先录取对象。按超省一级学校标准建设的听音湖实验中学也将在今年9月开学,提供3000个优质学位,校园内教育设施均按国内一流水准配置。

  届时,听音湖片区周边将实现配套有西樵镇中心幼儿园听音湖分园、西樵镇第五小学、西樵中学、听音湖实验中学等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全覆盖的优质教育资源,让片区内的孩子实现在家门口就读优质学校。

  宜居宜业宜游

  听音湖片区未来可期

  居住不只是选择住在哪,更是选择一种生活。目前,听音湖片区不仅拥有高标准、高品位的公共文化场馆,更引入高端酒店和商住区,吸引了中海、恒大、中骏等品牌商住项目进驻,旅游商住氛围成熟,片区价值不断跃升。

  听音湖片区的发展从未止步。听音湖美食轩项目、樵顺嘉宝酒店将于今年完工,云影琼楼及白云楼升级改造也将在年内动工,一系列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片区的配套。

  据悉,听音湖片区(一期)目前有651亩可开发土地,土地用途为文化设施用地+商业用地,其中文化设施用地约411亩,容积率2.0;商业用地约240亩,容积率1.2~2.0。目前已全面完成土地整备。

  听音湖片区(二期)拓展区位于一期的西面,总面积约3100亩。该片区以“文旅+现代商贸”为主题,重点引入文化、旅游、商业等特色项目,以现代商贸促进片区经济蓬勃发展。目前,拓展区一期规划1000多亩已完成前期旧建筑物的拆迁工作。

  “随着听音湖一期的不断完善以及拓展区更新改造的深入推进,听音湖片区的市场潜力将加倍释放,成为西樵文旅发展的核心引擎。”杨明表示。

  面向未来,听音湖片区发展值得期待。听音湖片区是环西樵山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环西樵山片区是西樵镇未来三到五年的重点发展区域。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介绍,预计用3年时间,投资80亿元,以水网、绿网、轨道、绿道等串联万亩桑基鱼塘片区、山南片区、听音湖片区和官山城区,实施城乡资源连片整合,推动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推动环西樵山片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