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开展确权登记工作

来源: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 发布时间:2021-04-17 10:02:30 字号: 分享至:

  2019年11月,南海区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实施细则》,将采取 “总登记”的方式对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的房屋实行统一权籍调查,对符合登记条件的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先予造册,规范管理。现全区内已全面铺开确权登记工作了,现在需要各位村民朋友同步配合权籍调查工作!

图片

  什么是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

  按照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全国需于2021年完成农村不动产的权籍调查及建库工作。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是指由政府主导,对现有每一宗农村不动产的权属人、位置、四至、面积、用途、地上房屋等建筑的基本情况进行信息采集,实现数据更新,使得农村不动产信息更全面、更精准。

  南海区农村用地需求不断增长,但长期存在农村证地不对应、土地房屋产权不清晰、管理困难等问题,此次的数据采集能有效解决此类问题,为不动产登记、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等部门提供及时、可靠的基础数据,更好地保障农村农民权益,促进乡村振兴。

  什么农村不动产需要进行权籍调查?

  原则上,全部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房屋均需参与此次权籍调查,但不包括简易房、棚房、农具房、圈舍等临时性建筑物和构筑物。其中,如下农村不动产将是工作重点: 

  2017年之后新建、改建的农村不动产。

  2016~2018年农村地籍调查中信息采集缺漏、有误的农村不动产。

  暂未能办理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需要造册的农村不动产。

  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2016年6月)前,曾办理过房产证或者土地证的农村不动产。(需完善不动产信息)

  村民需要怎样做?

  如有改建/新建的,配合调查人员入户测量(免交费)。

  如之前信息采集有缺漏的,按照指引补充、填表。

  如信息有误的,在办理期限内积极更正。

  温馨提示:调查人员工作时会佩戴工作证和穿着印有南海区不动产权籍调查的工作马甲,请识别并予以配合。

  权籍调查需要什么材料?

  身份证明材料及户口本;

  权属来源证明材料(含土地证、房产证、用地建房批准文件、购地票据、继承文书)等;

  权籍调查表格;(扫码下方二维码即可获取表格)

  图片

  其他有关材料(如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委托书等)。

  在线提交,方便快捷

  本次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向公众提供了三种可采用的提交方式(三选一),建议各位村民选用微信扫码提交,自行操作方便快捷。

  微信扫码提交指南

  1、向村干部或调查人员获取房屋编号。

  2、扫下方二维码,输入房屋编号。

  图片

  3、填写资料,拍照上传提交审核。

  4、审核通过生成表单推送,微信签名确认。

  除此之外,各位村民还可以到所属村居指定地点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聘请的调查人员入户测绘时配合提交资料。

  现场提交指南

  提前记录宅基地门牌号码(尽量手机拍照,现场出示给工作人员,未挂门牌的可提供四邻的,以便快速定位房屋的地形位置),按照所属村居通知的时间、地点,携带身份证、户口簿、权属来源资料(含土地证、房产证、用地建房批准文件、购地票据、继承文书等原件或复印件)到现场提交,由工作人员协助填表、采集信息。

  更多热点答疑

  1、此次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与2016-2018年开展过的农村地籍调查有何不同?

  南海区曾于2016-2018年开展过围绕土地的农村地籍调查,此次是在原有基础上补充土地和房屋调查,采集的信息将更全面、更准确。同时,历经多年,改建、新建等原因导致房屋和用地变化较大,此前采集的信息已无法满足使用需要。对此前农村地籍调查信息有误有缺漏的,可以在本次提供资料进行更新更正。

  2、进行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对村民的好处?

  1、摸查权属,为连片改造、征地拆迁等提供数据参考;

  2、定准位置,摸清四邻,避免日后的土地权属纠纷;

  3、落图落宗,完善登记信息,有利于日后房屋建设和办理相关不动产业务。

  3、造册与权籍调查有关联吗?

  实施细则明确,对暂未符合办理登记的农村不动产,可先予造册。造册农村不动产全部纳入本次权籍调查的范围。权籍调查有利于摸清全区农村不动产情况,为后续确权工作的推进提供参考。造册的农村不动产更需要各位街坊积极配合进行权籍调查。

  4、如果不配合办理,将会有怎样的后果?

  1、未参与或未配合完善资料的房屋,将作为村镇的重点监管对象。

  2、无办证的佚名房屋将无法找到“主人”,权益无法得到落实。

  3、旧房产证、土地证因信息不全产生的各种不便,责任自负。

  咨询方式

  区总登记工作咨询电话:81213175

  桂城街道咨询电话:86715602

  九江镇咨询电话:86558368

  西樵镇咨询电话:86881282

  丹灶镇咨询电话:85432625

  狮山镇咨询电话:86689717

  大沥镇咨询电话:85563439

  里水镇咨询电话:85689079

  温馨提示:本调查为农村不动产全域调查,符合登记条件的按政策完善材料申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