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三年力争培育一两家超千亿企业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09:26:18 字号: 分享至:

  4月12日,南海区“十百千”工业企业扶持政策宣讲会暨赋能服务在狮山镇启动。接下来,宣讲会将陆续走进各个镇街,为入选南海区“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计划的企业送上政策“干货”,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南海区拥有超过37万户市场主体,但漫天繁星,缺乏月亮。南海区发改局局长谭国洪介绍,南海区提出实施“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计划,与过去的雄鹰计划、北斗星计划、品牌企业行动计划相衔接,是南海在新发展阶段对上述扶持政策的升级。培育计划的第一步是建立培育企业目录库,在南海区登记注册的工业企业名单中,按现营业收入分类建立培育企业库。目前年营业收入未达到5000万元但预计培育期内能超1亿元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品牌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经区同意,可以纳入“十百千”培育企业管理。最终目的是到2023年底,力争在工业领域培育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企业1~2家,超百亿元龙头企业10家以上,超十亿元骨干企业100家以上,超一亿元成长性企业1000家以上。

  为实现以上目标,南海区将在鼓励做大做强、降低融资成本、放宽用地条件、推动科技创新、解决子女入学等五大方面对培育期内的工业企业进行扶持,相应配套出台10份实施细则。

  此外,每个镇(街)将成立一个“十百千”工业企业专题服务组,收集企业发展现状、面临困难以及政策、资金、服务需求等情况,协调所在镇街或者区相关部门跟进解决,并为企业提供涉企政策咨询、辅导企业进行相关扶持政策申报。